龍形渡船頭休憩廣場改善工程歷經9個月完工,改善自行車道及周邊環境。(新北市政府高灘處提供/呂健豪新北傳真)
龍形渡船頭休憩廣場改善工程歷經9個月完工,改善自行車道及周邊環境。(新北市政府高灘處提供/呂健豪新北傳真)

八里左岸「淡水河五股蘆洲沿岸水環境整體改善計畫」歷經9個月整修翻新終於完成,將於16日首波開放關渡大橋段以及龍形渡船頭段,除了將成擁有河濱美景的打卡點外,也為即將到來的春節連假提供民眾全新的景點以及A+級的新生活水岸

為了改善淡水河沿岸休憩景點的周邊環境,新北市高灘處於2020年便開始著手淡水河左岸再造計畫,沿河岸由南往北選定蘆洲溼地示範區、五股獅子頭山水匯集活動區、關渡橋周邊及龍形渡船頭休憩廣場等4個亮點區域作改造,並於去年3月開始正式動工。

歷經9個月施工,「關渡橋周邊環境改善工程」以及「龍形渡船頭休憩廣場改善工程」已率先完成,並將於16日開放;另外「蘆洲溼地示範區」及「五股獅子頭山水匯集活動區」也預計在今年中完工。

「關渡橋周邊環境改善工程」藉由護岸和動線的調整,將關渡大橋自行車牽引道、河濱自行車道和人行步道分隔開,行程可以停留的休憩節點,另外設置可坐、可躺的高架木棧道,民眾能夠短暫休息,同時欣賞美景,而木棧道的外型也配合關渡大橋的弧形相互輝映,形塑出全新的打卡景點。

「龍形渡船頭休憩廣場改善工程」則是將既有停用的舊自行車租借站建物牆面拆除,形成開放涼亭,也配合當地特色,命名為「龍形小船塢」,並納入代表淡水、八里的舢舨船座椅彩繪。

高灘處表示,已完工的「關渡橋周邊環境改善工程」及「龍形渡船頭休憩廣場改善工程」,加上預計今年中完工的「蘆洲溼地示範區」及「五股獅子頭山水匯集活動區」,將為八里左岸帶來嶄新的水岸打卡、休憩空間,給市民A+級新生活水岸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