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著青島的「後花園」的平度,是膠東半島的旅遊勝地。(圖/金津提供)
有著青島的「後花園」的平度,是膠東半島的旅遊勝地。(圖/金津提供)

平度地處青島市西北部,總面積3176平方公里,是山東省面積最大的縣級市,約占青島市總面積的1/3。平度市歷史悠久,早在四五千年前,就有先人在平度這塊土地上居住繁衍。其中在三埠李家遺址挖掘出土了大量大汶口文化、龍山文化和嶽石文化時期的遺物以及戰國、漢代時期的文物。是嶽石文化重要的發源地之一。平度市建制歷史悠久,早在戰國時期,齊國附都——即墨古城(俗稱朱毛城,今古峴鎮大朱毛村)就在平度境內,齊國名將田單曾在此設火牛陣大敗燕軍。平度城區自西漢設置鬱秩縣治,距今已2200多年,曾是齊國在膠東半島的政治、經濟、文化中心。平度人文薈萃、名家輩出,天文曆法專家、《太初曆》創制人徐萬且,北宋狀元宰相蔡齊,《漢語大辭典》主編羅竹風,現代小說家駱賓基,《闖關東》編劇高滿堂等名人大家均出自平度。

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成果顯著的平度,共有117的非遺專案,其中的宗家莊木版年畫、平度草編、七星螳螂拳等非遺內容,都被列入省級保護之中,而宗家莊木版年畫、平度草編、七星螳螂拳、燭竹馬、扛閣、柳腔、平度民間故事、平度民歌、泥塑、土陶燒制技藝、鋦補技藝、店子火燒製作技藝、店子香腸製作技藝、王氏黑膏藥製作技藝、金方堂金方炮製技藝、地瓜戲則被列入市級保護之中。

風景秀麗,旅遊資源豐富的平度,則是以自然和文化特色並重,文物古跡眾多。(圖/金津提供)
風景秀麗,旅遊資源豐富的平度,則是以自然和文化特色並重,文物古跡眾多。(圖/金津提供)

而風景秀麗,旅遊資源豐富的平度,則是以自然和文化特色並重,文物古跡眾多,境內有文物保護單位67處,其中天柱山摩崖石刻、即墨故城及六曲山墓群、東嶽石遺址、大澤山石刻及智藏寺墓塔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,而其博物館館藏文物12.7萬件,圖書館館藏古籍6700餘卷,是山東省名副其實的文物大市,並獲得了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、膠東文化特色名城、山東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等榮譽。

物產豐饒,發展潛力巨大的平度,地處北緯36度的黃金緯度,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,其農業資源更是不可多得,是全國唯一的糧油肉果總產均跨入百強的縣市,先後被命名為中國葡萄之鄉、大薑之鄉、肉牛之鄉、花生之鄉,平度美食眾多,擁有店子火燒、南村煎包、大田豆腐、同和巧面、臘杆子燒雞、舊店水煮肉、新河蔥花醬、開花饅頭、大蒜水餃、手撕牛肉等十大名吃,平度熱拌涼、新河開淩梭、茶山香豬、沖天牛排、花椒雞、年豬丸子、扒豬臉、祁紅熏蹄、秀水牛仔骨、養生南瓜等十大名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