嶗山是大陸地區海岸線第一高峰,有著海上「第一名山」之稱。(圖/林佳怡提供)
嶗山是大陸地區海岸線第一高峰,有著海上「第一名山」之稱。(圖/林佳怡提供)

位於山東省青島市及黃海之濱的嶗山,古代又曾稱牢山、勞山、鼇山等。它是山東半島的主要山脈,嶗山的最高峰名為巨峰,又稱嶗頂,海拔1132.7米,峰頂面積約1.5平方公里,為嶗山的主峰,為山東省第三高峰。 嶗山,東高而懸崖傍海,西緩而丘陵起伏。山脈以嶗頂為中心,向四方延伸,尤以西北、西南兩個方向延伸較長,形成了巨峰、三標山、石門山和午山四條支脈,嶗山的餘脈沿東海岸向北至即墨區的東部,西抵膠州灣畔,西南方向的餘脈則延伸到青島市區,形成了市區的十餘個山頭和跌宕起伏的丘陵地形。

嶗山是大陸地區海岸線第一高峰,有著海上「第一名山」之稱。當地有一句古語說:「泰山雖雲高,不如東海嶗。」是大陸地區著名的旅遊名山,1982年被設為國家級的名勝景區之一。

嶗山是道教名山。其上太清宮則於1983年獲稱道教全國重點宮觀。(圖/林佳怡提供)
嶗山是道教名山。其上太清宮則於1983年獲稱道教全國重點宮觀。(圖/林佳怡提供)

嶗山是道教名山。其上道教宮觀太清宮1983年獲稱道教全國重點宮觀。自春秋戰國至秦漢時期,就有方士、巫師在嶗山餐霞修煉,唐、宋兩代嶗山道教肇興,元、明兩代達到鼎盛,至清代不衰。嶗山道教由於王重陽所創全真派的入統,開創了全新的局面。全真道北七真涉足嶗山,邱處機三次來嶗山說法闡教,影響深遠。嗣後,北七真在嶗山各創宗派,爭建道觀,至明代達到鼎盛時期,遂有「九宮八觀七十二庵」之繁榮,使嶗山成為道教全真天下第二叢林。

因地處海濱,岩深谷幽,風景秀美,自古便被人們譽為神仙之宅,「靈異之府」,傳說山中不僅住有神仙,而且還有可致長生不老的仙丹妙藥。古往今來,許多方士、道士及文人墨客紛紛前往山中隱居修煉及參觀遊覽。據山志記載,秦始皇曾赴嶗山求仙,會仙人安期生;徐福入東海求仙藥時曾從山中出發,今太清宮前海中尚留有徐福島,為當年徐福東渡入海之處,宮東面有一巨石,上書「波海參天」,下書「秦始皇二十八年遊於此山」,傳說秦始皇曾於此東望蓬萊。

現如今,嶗山山區內尚存道觀有太清宮、上清宮、明霞洞、太平宮、通真宮、華樓宮、蔚竹庵、白雲洞、明道觀、關帝廟、百福庵、大嶗觀和太和觀。其中,太清宮、上清宮、明霞洞、太平宮皆修葺一新,成為道教宗教活動的重要場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