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婆婆的話,坐月子1個月不洗頭,結果比大便還臭。(圖/shutterstock)
聽婆婆的話,坐月子1個月不洗頭,結果比大便還臭。(圖/shutterstock)

自古產婦生產完會坐月子,藝人陳瑋薇分享朋友的經歷,指出朋友生完小孩以後,乖乖聽婆婆的話坐月子,整整1個月沒洗頭,導致頭髮比大便還臭。婦產科醫師詹景全解釋說,不洗頭的傳統是因為過去取得熱水不方便,加上沒有吹風機,擔憂產婦洗頭會生病,但現在只要洗頭後乖乖吹乾,其實沒啥問題。

藝人陳瑋薇近日在節目《醫師好辣》上分享,朋友嫁到南部去,婆婆非常的傳統,生完孩子以後在家坐月子,期間朋友也乖乖聽婆婆的話,整整1個月都沒有洗頭,結果月子結束以後,卻發現頭髮超臭,比大便還要更臭。

陳瑋薇表示,朋友嘗試要梳理一下自己的頭髮,卻發現整頭的味道都超級難聞,讓人超級崩潰,而她聽到這個狀況以後,也無奈感慨地說「孕婦幹嘛要這樣對待自己?生完小孩以後,就把自己弄得漂漂亮亮的就好」。只要洗完頭髮以後,趕緊吹乾頭髮就可以了,不需要完全遵照以前的傳統。

婦產科醫師詹景全則解釋說,現在取得熱水很方便,但過去卻不是這樣,加上古代沒有吹風機,每次洗完頭髮就得要等自然乾,恐會感冒著涼,因此才會說不讓洗頭髮,但古人也衍生出很聰明的做法,那就是拿酒精擦拭頭髮,既可以稍做清潔,但因為酒精揮發速度快,所以頭髮不會濕掉。

詹景全也說,古代斷臍是用裁縫剪刀,而這個剪刀沒有消毒過,所以可能會造成產婦和嬰兒破傷風,而感染破傷風的時候,會出現發燒和全身抽筋的症狀,乍看與感冒症狀很類似,因此才傳出坐月子不可以吹風,因為怕會感冒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