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佐久間製菓生產的「鐵罐水果糖」,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。(圖/翻攝自佐久間製菓官網)
由佐久間製菓生產的「鐵罐水果糖」,是許多人童年的回憶。(圖/翻攝自佐久間製菓官網)

宮崎駿知名動畫《螢火蟲之墓》中,妹妹節子手持裝滿水果糖的方形鐵罐畫面,讓許多人看了鼻酸,也讓老牌糖果製造商《佐久間製菓》業績長紅。不過受到疫情影響,這間有115年歷史的糖果王國不堪虧損,宣布將於今年12月停賣經典鐵罐水果糖,2023年年初結束營業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老牌糖果佐久間製菓今(9)日宣布,旗下明星產品「佐久間七味糖罐(サクマ式ドロップス)」將於12月停止生產,主因是受到近年疫情影響,市場需求不斷減少,且原物料與能源價格也不斷攀升,導致帳務出現嚴重赤字,總公司將在2023年1月20日,正式和大家告別,結束長達115年的糖果王國。

佐久間製菓的負責人也證實相關消息,不過他表示,雖然再也看不到《螢火蟲之墓》復刻版鐵罐,但另一款綠色罐裝的的糖果,會交由SAKUMA製菓繼續生產,不會因此消失在市場上。

據「佐久間製菓」官網介紹,該公司在1908年(明治41年)由創辦人佐久間惣治郎創立,當時糖果、巧克力、餅乾等零食並不盛行,而佐久間製菓是日本首間生產水果糖的公司。工廠曾受到戰火摧殘,經整修於1948年重新營運,2017年動畫《螢火蟲之墓》上映後,更替《佐久間製菓》在海外打響名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