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一名9歲男童不想讀書,被父親拖到工地工作,上了一天班後他就累到哭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大陸一名9歲男童不想讀書,被父親拖到工地工作,上了一天班後他就累到哭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不少人在求學時,總是覺得讀書辛苦,甚至只顧著玩而荒廢學業,讓父母傷透腦筋。大陸廣東一名9歲男童,不想要讀書,表示要早點出去工作,讓他的父親聽了非常無奈,靈機一動決定帶孩子到工地體驗,豈料上完一天班後他就受不了。

根據陸媒報導,廣東深圳一名9歲楊姓男童即將升上四年級,但他卻跟父親說不想繼續讀書,而且要早點出去工作,讓父親聽了非常傻眼,表示兒子才9歲,如果現在不好好讀書,以後該怎麼辦,但無論他怎麼勸說,用盡各種方法都沒用。

該名父親靈機一動,決定帶兒子到自己工作的工地,讓兒子體驗搬廢棄鋼筋,但由於鋼筋非常重,對成年人來說都很吃力,更何況是小孩子,男童一邊搬一邊擦汗,父親期間還問他「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嗎?」,起初男童都沒有回應,但最後累到受不了,忍不住哭了出來,才心甘情願回家好好讀書。

影片曝光後引起熱議,許多網友大讚該名父親的教育方式,「這種教育比打罵孩子更有效,提前感受社會的殘酷和賺錢的辛苦,才知道讀書是最輕鬆的」、「我應該也要用這種方式教育孩子,讓他們親身體驗父母賺錢的辛苦」,不過也有人認為,求學不一定只為了吸取學識,也可以培養一技之長,或教導孩子如何克服困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