桂綸鎂演出的《台北女子圖鑑》最近掀起討論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桂綸鎂演出的《台北女子圖鑑》最近掀起討論。(圖/中時資料照片)

由桂綸鎂等人主演的《台北女子圖鑑》播出後,因劇情和現實差距大,掀起網友熱烈討論,甚至狠刷了一波負評,有人因此將矛頭指向編劇,對此,曾獲金鐘獎肯定的王牌編劇吳洛纓稍早不忍說話了,她雖非該作品的編劇,但仍仗義執言呼籲網友:「不要太過分了」。

吳洛纓過去曾因《白色巨塔》入圍過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編劇獎,更以《痞子英雄》奪下該獎項,近年知名作品還有《哇!陳怡君》、《給愛麗絲的奇蹟》、《我在1949,等你》等。見近日有網友有意肉搜《台北女子圖鑑》編劇,甚至發出低劣批評,吳洛纓指出,網友應該要先搞清楚編劇在影視產業中扮演的分工角色、話語權甚至權力,不能隨意傷人。

吳洛纓雖不是《台北女子圖鑑》,仍忍不住發文替該劇編劇抱不平。(圖/翻攝自吳洛纓臉書)
吳洛纓雖不是《台北女子圖鑑》,仍忍不住發文替該劇編劇抱不平。(圖/翻攝自吳洛纓臉書)

吳洛纓進一步表示,以她的經驗來說,一個作品並非單一一位編劇就可以決定戲劇的走向,「所有的選項(包含定本),都會回到導演、製作人、平台方做決策,就算編劇不同意,但製作單位或平台要你修改,你就得改,不然不能定本,你連編劇費都拿不到」,她既是編劇,也是編劇學會理事長,「我要嚴厲譴責,像這次這種對某齣戲的批判攻擊,轉成找編劇像找戰犯式的肉搜」,呼籲網友停止對該劇的編劇進行網路暴力,

最後吳洛纓強調,身為編劇在這產業已經沒有合理待遇跟法律保護,連作品被改也束手無策,怎能因為戲被人不喜歡就變成箭靶,而戲的迴響好時,大眾誇的都是導演和演員,不好就拿編劇開刀,「這公平嗎?」,「就事論事,不只是對編劇,任何一個「『人』都不應該被如此對待」,引來網友回應:「拍得好都是導演的功勞,拍得差都是編劇的錯⋯⋯」、「說得好,台灣哪個製作的編劇有真正的話語權?剪接權?決定權?通常只有製片和導演或大明星有」、「有人會不會太無聊了,自己的人生又在哪邊?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