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腳斷層自林口台地一路延伸,穿過大屯山系後自金山出海。(翻攝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)
山腳斷層自林口台地一路延伸,穿過大屯山系後自金山出海。(翻攝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)

台東池上6.8大震,震出近年罕見序列,除了高達73次的前震,主震後又接連出現芮氏規模近6的餘震,引發民眾恐慌「今天還會搖嗎」。根據調查,全台已知36條斷層,學者認為,最危險的就是北部的「山腳斷層」,萬一規模逾6強震發生在大台北盆地,全台灣近一半人口生命財產受威脅!

原來6.4還不是最大,6.8才是。台東關山、池上兩起地震,導致17日至19日全台搖不停,震源來自何處成為熱門話題,甚至引發學界爭論。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退休教授陳文山上節目《有話好說》,他指出,全台已知36條斷層,「山腳斷層」最令人擔心,「不要說6.8了,6.4地震發生在這裡就很危險」。

陳文山的理論基礎來自於這條斷層就位在人口稠密區,「山腳斷層」83年前由日本學者提出,是大台北唯一一條活動斷層,也是當年台北盆地陷落的主要原因。它從台北盆地與林口台地交接處,往東北方一路延伸,經關渡到北投,再穿越北磺溪河谷在金山入海,總長約35公里。

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探勘,「山腳斷層」是過去1萬年內未曾活動過的第二類活動斷層。陳文山強調,全台約三分之一人口居住在雙北,加上危老房子多,萬一發生強震,後果不堪設想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