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颱軒嵐諾暴風圈逐漸通過東北角陸地,威脅宜蘭、新北、基隆。(翻攝自氣象局)
中颱軒嵐諾暴風圈逐漸通過東北角陸地,威脅宜蘭、新北、基隆。(翻攝自氣象局)

「軒嵐諾」上午8時再增強為強颱,中心位於台北東北東方約330公里海面上,氣象局持續發布海上、陸上颱風警報,昨天深夜至今上午颱風最接近台灣,但北部、中部風雨只有一陣一陣的,並沒有很劇烈,臉書粉專「天氣風險」解釋,是因為颱風較偏北,並未如預期稍向西偏,但今天中午以前,北部、中部還是有強風驟雨,南部也會開始有一陣一陣雨勢,且持續到明天。

氣象局發布軒嵐諾颱風海上、陸上颱風警報。(翻攝自氣象局)
氣象局發布軒嵐諾颱風海上、陸上颱風警報。(翻攝自氣象局)

氣象局表示,軒嵐諾上午8時再轉強颱,中心位於台灣東方,以每小時15轉21公里速度向北進行,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(約每小時184公里),瞬間最大陣風相當於16級風,七級風暴風從半徑280公里再擴大至300公里。暴風圈逐漸通過東北角陸地,威脅宜蘭、新北、基隆。

天氣風險公司指出,昨晚至今日上半天是軒嵐諾最接近台灣、影響最大的時間,北部、中部感受到風雨一陣一陣的加強,但並沒有很劇烈,這主要和颱風過去行徑較為偏北,並未如預期有稍向西偏的原因有關。另外颱風中心目前正在通過沖繩多良間島,陣風實測僅約11至12級,也與原先預估強度有些落差。

天氣風險公司表示,隨著颱風北上、風向轉為偏西北風,今天中午以前,北部、中部都會有一陣陣的強風驟雨,山區的雨量累積會相當快,還不能掉以輕心。今天上午後颱風中心到東北角外海,風向逐漸轉偏西風至西南風,南部開始有一陣一陣雨勢,尤其山區降雨持續,將一直下到明天(5日)。

水庫方面,天氣風險公司表示,根據水利單位的訊息,基隆東北角旱象已緩解,翡翠、石門水庫的水位快速進補中,今、明天換成南部山區補水。雖然軒嵐諾颱風沒有直接侵颱,但「乾旱缺水」的陰影也稍稍離遠了一些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