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在日本東南方外海的軒嵐諾颱風出現颱風眼,颱風眼周邊的眼牆雲系也很完整,持續增強中。(翻攝自氣象局)
位在日本東南方外海的軒嵐諾颱風出現颱風眼,颱風眼周邊的眼牆雲系也很完整,持續增強中。(翻攝自氣象局)

「軒嵐諾」颱風昨天下午增強為中颱,目前位在日本東南方外海,未來以偏西轉西南方向往琉球南方海面前進,氣象局表示,因導引氣流不明顯,可能滯留一陣子,目前預報路徑雖不會發警報,但若在琉球滯留時向西,就可能發警報,據最新資料,「軒嵐諾」7級風暴風圈侵襲台灣機率上升至46%。

氣象局表示,「軒嵐諾」目前在台北東方1770公里的海面上,未來朝偏西轉西南的方向前進到琉球南方海面後,因引導氣流不明顯,使後續路徑不確定性大,而「軒嵐諾」威力如何?鄭明典在臉書PO出衛星雲圖指出,「軒嵐諾」出現颱風眼,且颱風眼周邊的眼牆雲系也很完整,強度還持續增強中,雖然「軒嵐諾」的雲系還是偏小,但強度不可忽視,持續觀察。

「觀氣象看天氣」也在臉書提醒,接下來「軒嵐諾」行經的海域發展條件良好,有利颱風增強,預計周四(9月1日)到台灣東方外海,將是個強度很強,環流很大的颱風,「上看強颱等級!」

至於「軒嵐諾」靠近台灣時是否會發海上、陸上颱風警報,氣象局表示,「軒嵐諾」周四、周五來到琉球群島南方海面,可能滯留一陣子,之後動向要再觀察,以目前最新預報是不會發警報,但如果颱風在琉球滯留時向西,有機會發警報。周三晚起至周六(31至9月3日)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北部、東北部有間歇性陣雨,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,累積雨量也較多。以及颱風外圍環流帶來東北風,使北台灣高溫略降,感受舒適。

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,「軒嵐諾」7級風暴風圈侵襲台灣機率上升,最高為宜蘭縣的46%,其次為基隆市45%、花蓮縣44%、台北市42%、新北市41%,桃園市、綠島各38%,蘭嶼35%、新竹縣市34%,苗栗縣、台東縣各32%,本島其他縣市介於20-29%間,外島3縣市則介於8-22%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