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5歲以上長者9月1日起免費提供每人5劑快篩,有藥師表示,下單後至少7天才會到貨,指揮中心公布新政策隔周就要上路,實在讓人措手不及。圖為民眾排隊購買快篩試劑。(本報資料照片)
65歲以上長者9月1日起免費提供每人5劑快篩,有藥師表示,下單後至少7天才會到貨,指揮中心公布新政策隔周就要上路,實在讓人措手不及。圖為民眾排隊購買快篩試劑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本土疫情再度升溫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宣布,9月1日起免費提供65歲以上長者每人5劑快篩。有社區藥局藥師表示,近期詢問度高,預期開放後一周將有湧入不少人潮,不過,目前實名制快篩由各藥局主動訂貨,每次僅限2箱,且下單後至少7天才會到貨,指揮中心公布新政策隔周就要上路,實在讓人措手不及。

目前全台近5000家社區藥局提供「第四輪」快篩實名制販售服務,每人每輪可購買1份5劑;另8月15日起開放「第三輪」0到6歲幼兒免費領取1份5劑快篩,全台約120萬人符合資格,本周四起將再提供65歲以上長者免費領取1份5劑快篩,約有400萬人受惠。

疫情再度升溫又逢開學季,近來快篩需求量漸升。社區藥局藥師沈采穎表示,快篩實名制原本是由中央主動補貨,8月起改由藥局自行評估需求,並透過網路系統下單,一次限2箱、每箱78人份,需同時供應實名制和免費領取的份量,除數量限制外,最大問題在於送貨時間太長,下單後至少要7天才能到貨。

有藥師私下透露,因為疫情波動,不好預估7天後的買氣,訂貨有困擾。沈采穎指出,有時候短短幾天就賣光,下一批貨卻還來不及到,只能請民眾先買自費的快篩試劑,「大家都很無奈,但又不敢多叫貨,擔心賣不完堆在藥局!」

藥局人員透露,長者免費領快篩近期詢問度蠻高的,預估領取熱潮可能持續3天到1周。社區藥局藥師邱議權表示,由於進貨流程較長,確實擔心來不及備貨,藥局端也只能盡量準備,很難預估開放首日會不會「塞車」。

沈采穎直言,政府為了選舉考量,開始大肆發送免費快篩,但政策公布到上路僅1周,備貨速度又慢,希望之後可以縮短至3天,方便社區藥局充足備貨,讓需要的民眾都能順利取得快篩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