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每年至少有5到10人死於雷擊,在這當中也有少數倖存者分享被擊中的瞬間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澳洲每年至少有5到10人死於雷擊,在這當中也有少數倖存者分享被擊中的瞬間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隨著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,各地閃電雷擊情況加劇,尤其是澳洲地廣人稀,經常傳出有民眾不幸死於雷擊,有少數倖存者分享被雷擊中的駭人瞬間,直言當下清楚聞到頭髮和肉燒焦的味道。

根據《9 News》報導,家住在昆士蘭州的格林(Kristoffer Green),2015年11月帶著被蜜蜂螫傷的女兒前往醫院治療,正當他們準備離開之際,突然下起暴風雨,他的妻子將女兒放到安全座椅,格林則在車外幫忙撐傘擋雨,沒想到當指尖觸碰到雨傘的金屬桿時,一道閃電竟然打來,他瞬間失去意識,再次醒來時已經在醫院救治。

格林回憶,「當下眼前突然出現一道強光,然後我就昏了過去。」醫護人員表示,當時格林的心跳速度非常快,儘管奇蹟似的在2天後順利出院,但是身心都留下不小的後遺症,像是被雷擊的右手臂時常感覺刺痛,在暴風雨的日子會覺得壓力很大,甚至產生心悸,尤其是當手臂開始劇痛,他就知道又有暴風雨要來了。

一名同樣住在昆士蘭州的戴利(Sol Daley)也有類似遭遇,他還清楚記得2016年慘遭雷擊的瞬間,「那道閃光,就像有人想從我胸口和兩腿中間劈出一條路,我清楚聞到了頭髮和肉燒焦的味道」。雖然最後撿回一條命,但戴利事後出現嚴重的語言障礙,不僅話說不清楚、思緒混亂,身體也經常無故發抖,時間長達好幾個月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