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年頂流女星徐小鳳,與鄧麗君齊名。(圖/微博)
當年頂流女星徐小鳳,與鄧麗君齊名。(圖/微博)

大家說起華語歌壇代表性的巨星,通常是四大天王、梅艷芳、陳奕迅等人,其實還有一位值得尊敬、猶如「大姊大」地位的存在,她就是徐小鳳,對年輕人來說相當陌生,但她可說是當年叱吒風雲的殿堂級女歌手,連梅艷芳將她視為偶像,劉德華、周潤發見到她都會崇拜的下跪,大陸的春晚也為她改變形式,只希望她能如期表演。

熱愛唱歌的徐小鳳,第一份工作是洗頭小妹,因緣際會下她陪客人去參加歌唱比賽,帶著也試試看的心情上台,沒想到一鳴驚人,奪下冠軍,之後努力的跑活動累積實力,終於被經紀公司簽下發行多張作品,慢慢地從小歌手發展成大歌星,而她的演唱會場場爆滿。

徐小鳳在成名之後,依舊保持著謙遜,完全不會擺架子,也因此被許多大咖視為偶像,甚至周潤發和劉德華都曾在演唱會上向她下跪行禮,以表達了她的尊敬之意。同時,徐小鳳也是央視春晚唯一爲她破例的明星,有年春晚邀請她唱歌但因為某些因素她無法出席,最後主辦方特地前往香港拍攝徐小鳳表演,再以錄播的方式呈現,引起一陣轟動。

雖然徐小鳳在樂壇的地位非常高,但她在感情上卻跌跌撞撞,婚姻只維持5年便離婚,後來與一位男子愛情長跑多年,但因為要放棄事業,前往美國生活,對徐小鳳而言,此舉是對歌迷的背叛,最終還是分手。如今她也已經73歲,依然保持單身。當年曾經流傳一句話,「台有鄧麗君,港有徐小鳳」,徐小鳳在許多老粉絲眼裡,依舊是那個無法撼動的頂流女王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