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宏傑、福原愛近日為了家人問題公開槓上。(達志影像)
江宏傑、福原愛近日為了家人問題公開槓上。(達志影像)

福原愛和江宏傑近日為了家人公開互槓,消息鬧上新聞版面後引發熱議。對此,經手許多家事法律實務的美女律師李怡貞感嘆,「善意的合作父母不該透過媒體或是聲明互相較勁」。

李怡貞在臉書粉專「女人大律師李怡貞」發文表示,很多人都在說怎麼可以把孩子帶走帶出國?實際上關於跨國監護,探視會因應兩方父母在不同地區的生活情況而有所調整,探視方若常住國外,大多是平時視訊,長假期可以一起相處甚至帶出國,若走到法律裁定,則不一定可以帶出國,大多會隨孩子狀況、年紀漸進式調整。

李怡貞分享執業經驗,若雙方約定可以帶出國,她會希望特別加註一些讓主要照顧者方可以安心的條款,例如出國前後的告知、出國期間的定期視訊,「但是儘可能不要妨礙到探視方行使會面交往的權利,畢竟他們相處的時間已經夠少」。

李怡貞提到,若兩造離婚時是為了未成年子女和談,就算當時沒寫清楚,也要在探視時互相體諒配合,讓孩子快樂暫時離開、快樂回家,以免未成年子女受影響,甚至因此與探視方相處而有罪惡感。

李怡貞強調,就算一方對婚姻不忠,但是對孩子的親權行使以及探視不該因此而有影響或牽連,「孩子在大人的世界裡是無辜的,而且會因為雙方的關係惡化而感覺到恐懼,這些傷痛其實很難修復。善意的合作父母不該透過媒體或是聲明互相較勁」。

對此,許多網友紛紛回應「說得實在太好了!」、「最後一句是重點」、「好聚好散!何必ㄋㄟ」。有網友提問若探視方遲遲不帶家人回國怎麼辦,李怡貞也說明,雖然狀況麻煩,但不會沒辦法,而且會影響到監護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