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國城在《摘心米其林》飾演苦追黃嘉千16年的名廚。(果陀劇場提供)
曾國城在《摘心米其林》飾演苦追黃嘉千16年的名廚。(果陀劇場提供)
曾國城在《摘心米其林》飾演名廚胡立歐。(果陀劇場提供)
曾國城在《摘心米其林》飾演名廚胡立歐。(果陀劇場提供)
曾國城23日晚間在《摘心米其林》謝幕時激動哽咽。(林淑娟攝)
曾國城23日晚間在《摘心米其林》謝幕時激動哽咽。(林淑娟攝)

由曾國城、黃嘉千、詹姆士、竇智孔、范乙霏等人主演的果陀劇場音樂舞台劇《摘心米其林》24日下午進行台北場最後一場演出,已身經百戰的綜藝暨劇場天王曾國城,23日晚間謝幕時,竟無預警當眾激動落淚,哽咽表示:「你們運氣滿好的,我覺得這場滿好看的。」全場觀眾不斷為他鼓掌加油打氣,他24日登場演出前,接受本報訪問,親吐當眾落淚原因。

曾國城表示,他當下的激動反應與年紀沒有太大關係,「 感動與感觸比例大概各一半,感動是當下、立即,感觸是累積,昨天有某種程度是想要情緒釋放。因為這一場是比較能很完整地呈現整個戲的不同訴求,呈現出我們排練時想要做到的效果,每一個人都在狀態裡面,在幕前、幕後配合之下,所有舞台的設計家、藝術工作者、主角配角各個環節,視覺、聽覺都做到最好的呈現!因為感動很多,所以當下特別激動」。

他說,這個戲很不容易,觀眾坐在台下,可以被滿足的點很多,「這次果陀的梁志民導演想要提供給大家的東西太熱情了,就像是故事背景的西班牙的熱情」。他苦笑說,「當初還騙我說很輕鬆,上台做做菜就好,不會那麼辛苦。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音樂劇,大家在兩個月內完成視覺、聽覺、音樂與舞蹈的製作,讓音樂、舞蹈與美食做了最好的結合」。

而他落淚另一半原因是來自深深感觸,他說,過完年後,今年參與的3部舞台劇一齣接一齣開排,除了《ART》加演、《摘心米其林》,還有《會演是英雄》,「從6月到12月,我有至少45場戲要演出,這還不包括企業包場,幾乎每個周末都在演出,加上手上5個節目,開始出現多頭馬車、要被五馬分屍的感覺,一下子不知道往哪裡跑」。

工作量一向很大的他坦言,過去就算手上工作滿也沒有那麼滿,沒忙成最近這樣,「我已經開始擔心、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得到,《ART》要把兩年前的感覺找回來,跟唐從聖合作的《會演是英雄》是另一種難,以前沒玩過、類似脫口秀帶表演,是相對不同的娛樂價值,也是一種未知,不知自己能否駕馭。我開始覺得力有未逮,過去很少有這種感覺。所以前一晚在各種感觸、感動交相衝擊之下,有點某種程度心疼自己,但也喜悅自己做到了。總之就是感動一切的美好!」

經過這一波幾乎超過體能負荷的忙碌,曾國城說他開始覺得自己有點力有未逮,也想要開始「減法」生活,「畢竟過半百了,可以調整一下,要讓自己多做一些可以讓自己和家人、身邊朋友都樂觀期待,而不用擔心的事情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