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期清洗冷氣濾網,不僅能增強冷房效果,還可省下不少電費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定期清洗冷氣濾網,不僅能增強冷房效果,還可省下不少電費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今(23日)為24節氣中的「大暑」,全台各地高溫炎熱,尤其桃園以北、東半部及屏東地區有38度以上極端高溫發生可能,為了避免曬傷甚至中暑,許多民眾選擇待在室內吹冷氣消暑,卻又擔心荷包大失血,對此台電表示,定期清潔冷氣濾網,不僅可以避免冷房效果降低,還能省下215元電費。

台電於臉書粉專「台電電力粉絲團」發文指出,冷氣濾網上若累積太多灰塵,不僅會造成冷房效果降低,還會導致循環空氣品質變差,建議2至3周清潔一次,才能讓冷氣運作順暢,不僅如此,養成定期清潔濾網的習慣,1年下來還可省下約215元的電費。

針對清洗濾網部份,台電表示,只須用清水或中性清潔劑輕刷後沖洗,並陰乾或輕輕擦乾即可,不要直接放在陽光下曝曬,以免造成濾網變形;若發現冷氣內部的風輪與鰭片也卡了許多灰塵,甚至發霉,則可以請專業的師傅清洗。

台電過去也曾分享,冷氣溫度調低雖能迅速冷房,但冷氣為了達到設定的溫度,會持續高功率運轉,十分耗電,建議冷氣溫度設置26至28度,並打開電扇或循環扇帶動空氣流通,也可達到迅速冷房的效果。

今年大家已幫冷氣洗過幾次濾網了呢 大暑到~炎炎夏日假日在家 不妨幫常上工的冷氣 清洗一下濾網吧 #它沒洗澡你就不涼喔 2~3週清洗一次濾網也能年省約215元 才不會讓濾網累積太多灰塵 造成冷房效果降低 循環空氣品質變差 洗濾網時 用清水或中性清潔劑輕刷濾網 要陰乾或輕拭乾(不可陽光下曝曬) 若冷氣有插頭 記得把插頭上灰塵清一清才安全唷 #夏日節電大作戰 #冷氣機內部則可請專業師傅來清洗

台電電力粉絲團發佈於 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