類熱浪明起6天襲台,周六日最熱。(資料照)
類熱浪明起6天襲台,周六日最熱。(資料照)

熱爆了!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受熱帶大陸氣團影響,明天至下周二台灣將出現極端高溫,逼近熱浪程度,可稱之為「類熱浪」,尤其周六大暑當天及隔天周日(23、24日)最熱,可能出現今年最高溫。降雨方面,今天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雷陣雨,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表示,今(20日)高溫與昨日近似,仍在36、37度左右,晴朗炎熱,注意防曬、防中暑;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雷陣雨。

吳德榮指出,明日至下周二(21至26日)熱帶大陸氣團的乾熱空氣逐漸流經東海,台灣晴朗酷熱將出現極端高溫,雖未能符合世界氣象組織(WMO)的「熱浪」定義,高溫比平均溫度高5度,且連續5天;以台北市氣象站為例,氣候平均高溫為35度,需連5天高溫達40度,但帶來的熱傷害威脅,絕不可小覷,稱之為「類熱浪」並不為過。

吳德榮說,尤其周六、日(23、24日)兩天最熱,部分地區有機率挑戰該地區今年的最高溫紀錄。下周二高溫略降,但各地仍晴朗酷熱,應持續注意熱傷害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