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澡該用沐浴乳還是肥皂?掀起兩派擁護者熱議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洗澡該用沐浴乳還是肥皂?掀起兩派擁護者熱議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不少人洗澡時習慣用沐浴乳,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,使用肥皂的人也不在少數。一名男網友分享,最近朋友到他家借住幾天,發現他家浴室內竟一瓶沐浴乳都沒有,感到相當驚訝,讓他不禁好奇,「大家是肥皂派還是沐浴乳派?」掀起網友熱議。

一名男網友14日在網路論壇Dcard發文指出,最近朋友北上到他的租屋處借住幾天,發現他家的浴室內連一瓶沐浴乳都沒有,感到非常震驚。他表示,因為小時候被家人灌輸,沐浴乳成分複雜、對身體不好等觀念,加上全家人都是用肥皂洗澡,耳濡目染之下,他也養成了用肥皂洗澡的習慣。

他也提到,雖然長大後曾用過沐浴乳,但仍覺得不適應,因此一直到現在20多歲了,他還是堅持用肥皂洗澡,同時也好奇,「大家是肥皂派,還是沐浴乳派?」

貼文一出,不少「肥皂派」的網友紛紛留言,「肥皂!習慣後就回不去了,會覺得沐浴乳的味道很複雜」、「我也喜歡肥皂,洗完的髒水就可以知道你有多髒」、「從小幾乎都用肥皂,我媽是覺得比較健康沒香精,而且比較便宜」、「小時候有一陣子洗沐浴乳會過敏,皮膚科醫生建議用肥皂,一用就再也回不去,也不打算回去了」。

也有「沐浴乳」的支持者回應,「肥皂洗完澀澀的我不喜歡」、「我用肥皂洗,背上會開始長粉刺,後來改回去用沐浴乳,粉刺就不見了」、「曾看過有果蠅停在肥皂上面,覺得有點噁,不敢用」、「沐浴乳成分雖然複雜,但它的好處是可以調整pH值」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金益安曾表示,人類皮膚偏弱酸性,沐浴乳的pH值多介於7到8,而肥皂含有皂鹼,pH值多介於9到10,這類清潔用品用於人體原則上沒有什麼問題。

不過金益安提醒,有不少民眾會使用「水晶肥皂」洗澡,但其屬於強鹼,pH值超過10,要拿來洗澡不是不行,只要皮膚夠健康、油脂分泌旺盛;但若皮膚較脆弱,使用後恐因過度清潔而過敏,甚至出現接觸性皮膚炎的狀況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