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認為,這隻死掉的大王魷魚約莫只有2歲,尚未長至成年。(圖/翻攝自alipaulus IG)
專家認為,這隻死掉的大王魷魚約莫只有2歲,尚未長至成年。(圖/翻攝自alipaulus IG)

網路上日前瘋傳一幕駭人景象,南非開普敦近郊的長灘(Long Beach)出現一隻3.5公尺的「深海巨魷」被海水沖上岸,由於巨魷體型大得驚人,吸盤上還長滿尖銳利齒,讓眾人一看全嚇傻,擔心恐有大事發生。

事實上這隻3.5公尺的「大王魷魚」,是世界上最神秘的深海生物之一,也是最長的無脊椎動物,其天敵是抹香鯨,由於活動領域在深海,一般很難捕捉到牠們的身影,所以人們多半只能從抹香鯨胃中未消化的殘骸,和漁民們口耳相傳的目睹事件,從中拼湊其生態。

根據外媒報導指出,這隻被沖上岸的巨魷全長約有3.5公尺,早在4月30日就被遊客發現,儘管已經明顯死亡,仍吸引不少當地人爭先恐後的前往觀看。不過雖然這隻大王魷魚對人類來說相當巨大,但若與其他體長動輒達13公尺的成年巨魷相比,只不過是一隻還沒完全長大、年僅2歲的魷魚。

當地44歲女子保盧斯(Ali Paulus)表示,「我過去從未看過這樣的生物,而這隻深海巨魷最讓自己印象深刻的是,觸鬚吸盤內居然還長了鋒利的牙齒,真是太不可思議了!只可惜牠被沖上岸時就已經死去。」

對於深海巨魷的死因,網友們眾說紛紜,由於前不久日本海岸也出現過巨魷蹤影,許多人擔心天有異象,「通常是深海出現了變化才會有這種異象發生」、「是不是要爆發大地震了」;但也有人認為巨魷可能是被船隻的螺旋槳擊中後才死亡的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