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Tic Tac 成員鼓手莊雨潔(右一)、吉他手徐元彥(右二)、吉他手詹詠翔(左二)、貝斯手吳峻宇(左一)(WINDIE Music提供)
The Tic Tac 成員鼓手莊雨潔(右一)、吉他手徐元彥(右二)、吉他手詹詠翔(左二)、貝斯手吳峻宇(左一)(WINDIE Music提供)

「底片搖滾樂團」The Tic Tac睽違7年發行第二張專輯《正常人的條件》,耗時長達兩年錄製,中間又遇到疫情攪局,一度讓團員只能在家視訊相互編曲,最後才順利完成,鼓手莊雨潔笑說:「那時候每天報完新聞離開主播台,就衝回家趕快錄音,真的很怕發不出來。」她還首次在專輯挑戰獻唱台語歌,溫暖聲線也被歌迷大讚:「可以往台語女歌手發展!」

2008年成軍的The Tic Tac 由創作首腦徐元彥成立,後來找來華視新聞主播莊雨潔擔任鼓手,樂團2015年發行首張專輯《正常的生活》便入圍金音獎最佳新人、最佳樂團,中間歷經幾張EP發行及團員更替,2019年加入兩位新生代樂手詹詠翔、吳峻宇,才成為今日4人編制樂團。The Tic Tac善於以民謠外衣包裹搖滾靈魂,加上電吉他鋪陳的厚重聲響,讓音樂散發有如底片般顆粒,歌曲也著重在記錄生活百態,有如一台相機捕捉縮影,因此被稱為「底片搖滾樂團」。

莊雨潔首次挑戰演唱台語歌〈0609零陸零玖〉,本業是華視新聞主播的她,內心擁有一顆搖滾靈魂,兩種身分切換,也讓觀眾跟歌迷感受多變個性。她表示:「會想嘗試唱台語,一部分來自家裡成長環境都還是講台語,加上樂團成員元彥在組團之前常以台語創作,所以我們希望能唱一首家人也能聽得懂的歌。」錄製過程,還因為團員之間的腔調不同有些拉扯,後來請到華視台語主播確認發音咬字,讓音韻更加優美,雨潔溫暖又真摯的聲線,引起歌迷一片好評,還稱讚有機會可以多往台語歌曲發展,讓她驚喜萬分。

The Tic Tac 將於7月14日在Revolver 與石青羅林、午休失眠舉辦《Massive Ugly 醜到受不了》演出,另外也預告9月16日會在Legacy Taipei舉辦睽違許久的專場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