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預售屋漲幅與薪資漲幅相差11.4倍 購屋總價超車新北。(王莫昀攝)
台中預售屋漲幅與薪資漲幅相差11.4倍 購屋總價超車新北。(王莫昀攝)

去年預售屋交易熱絡,尤其下半年預售屋交易大爆發,但今年以來,買氣似乎有降溫趨勢。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,根據預售屋實價登錄資料統計去年9-12月與今年前4月預售屋交易,今年全台交易件數大減37.9%,總銷金額衰退31.6%,預售屋買氣出現明顯降溫。葉凌棋說明,去年國內經濟表現佳,出口暢旺,讓房市交易增溫,惟內政部於去年12月推出「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」,經由行政院拍板送立院審議,衝擊市場信心,讓投機客縮手。

分析七大都會區預售交易市況,葉凌棋指出,今年前4月台中交易件數僅剩5001件,較去年9-12月的10769件大幅減少53.6%,交易量已腰斬,而高雄更是瞬間轉冷,不論是交易件數或總銷金額均衰退超過六成,交易量能甚至不到去年9-12月的四成水準,顯示五大修法重點精準打擊,讓預售市場冷卻的狀況相當明顯。

葉凌棋表示,觀察今年1-4月七大都會區預售屋平均總價發現,七大都會區購屋門檻再度提高,全數突破1100萬元,且台中房價漲幅最為明顯,今年1-4月平均總價為1714萬元,與2019年同期相比,四年漲幅高達85.8%,且已超車新北的1704萬。

葉凌棋補充,七大都會區中以高雄平均總價最低,2019年時房價仍高於台南,但2020年後台南各項重大建設齊發,民間投資、設廠等利多題材帶動下,讓台南預售屋平均總價連續三年超越高雄,四年房價漲幅逾六成。

此外,統計2019年至2022年七都預售屋平均總價漲幅,比對勞動部公布的「勞工平均提繳工資」,發現七大都會區近四年平均提繳工資成長幅度在6.2%至8.8%之間,葉凌棋補充,若將近四年預售屋平均總價與薪資漲幅相比,台中的房價漲幅是薪資漲幅的11.4倍最為驚人,其次則是新竹縣市的10.5倍,桃園與台南則在近8倍之多,薪資增長的速度比不上房價飆漲的速度由此可知,顯示一般受薪階級若想僅憑藉薪資收入購買預售屋,恐怕是個艱鉅任務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