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SH三度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獎。(羅永銘攝)
TRASH三度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獎。(羅永銘攝)
TRASH三度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獎。(羅永銘攝)
TRASH三度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獎。(羅永銘攝)

金曲頒獎典禮下月2日在高雄巨蛋登場,本屆最佳樂團是評審團主席阿弟仔心中的死亡之組,入圍者包括美秀集團、無妄合作社、I Mean Us、野東西、血肉果汁機、TRASH及13月終了,共7組角逐戰況激烈。其中,成軍13年的TRASH曾瀕臨解散危機,還因家世背景遭酸「靠爸」,如今逆勢走出一片天,以《Holy Trip!》第3度叩關金曲,奪獎時機成熟。

TRASH由主唱阿夜、吉他手頤原、貝斯手博文及鼓手金魁剛組成,2015年以《歸零》首度入圍金曲最佳樂團,雖鍛羽而歸但他們因此意氣風發、卯足全力打造下一張專輯《11:11》,阿夜直言:「當時感覺人生就是為了金曲獎而存在。」只是沒想到這回一項都沒入圍,TRASH當時感覺彷彿從神壇跌落谷底,「整個團壞掉、崩潰,專輯賣超爛,錄音室租金又付不出來,而且博文還哭」。

於是他們決定休團半年,只是沒想到半年期限將至前,阿夜的父親、資深藝人安迪因食道癌病逝,團員陷入悲慟之際,華納唱片恰巧此時提出簽約合作,最悲與最喜2種情感,同時間拉扯著4位團員。

演出時嘶吼陽剛的TRASH,下了台面對現實環境,其實背後承受許多煎熬,4個大男生17、8歲就組團出社會,除了阿夜背負「星二代」包袱,向來不提家世的鼓手金魁剛,此次受訪意外透露父親曾任滾石唱片副總,從小生活在音樂環境裡的他,5歲就聽伍佰LIVE演出,卻也因此出道後被貼上「靠爸」標籤;金魁剛說:「以前很排斥提到我爸,現在才發現應該更常聊我爸的事,他用盡這輩子拚來的全部,就為了換來兒子在台上唱一首歌,那全是因為他愛我。」

金魁剛如今不再介意被貼上任何標籤,「現在才知道,有人能靠其實是非常幸福的事,我會祝福酸我「靠爸」的那些人,希望他們也能擁有別人給予的幸福」。這次入圍,金魁剛的父親難得開口提醒兒子,若真有機會上台領獎,別忘了「要感謝一下我喔」,金魁剛說:「爸爸不太會把喜悅表現出來,但聽朋友說,2013年我們拿海洋音樂大賞當時,爸爸在台下有偷哭。」而當年從鹿港北上打拚的頤原,也是直到第一次入圍金曲獎才獲爸媽認可。

回首過去,他們感謝曾經歷的挫折,阿夜直言:「如果沒有這些打擊,我可能寫不出後面這2張專輯的歌,更不可能入圍金曲。」如果要問入圍第3次有什麼不同感覺?「只能說,這次更感到『時機成熟』,無論有沒有拿獎,能入圍已經非常榮幸,接下來的TRASH勢必將走到另一個境界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