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可欣、方中信和女兒一家三口近照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莫可欣、方中信和女兒一家三口近照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「你比港姐還醜!」在1993年的香港,這句話曾經在當時成為最流行的損人話,起源就來自同年「香港小姐」冠軍的莫可欣,莫可欣1969年出生於香港,在參加香港小姐選拔前是一名生物研究助理,一般來說,香港小姐的顏值和氣質都是非常高的,莫可欣的臉蛋和身材相較之下都遜色了些,卻因武打巨星成龍獨排眾議大力推薦,因此莫名其妙當上了香港小姐,連無線的老闆邵逸夫都對她的當選十分不滿,還被冠上「最醜港姐」的封號,甚至在當時引起了香港傳媒對於「美」的爭議。

莫可欣當選香港小姐冠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莫可欣當選香港小姐冠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大家雖不太認可莫可欣的冠軍頭銜,但無可否認的是她的氣質確實出眾,不僅擁有碩士學歷,還精通三種語言,據說她當時參加香港小姐選拔也是陰差陽錯,被母親趕鴨子上架般逼去參選,本來只是想走個過場,最後莫名其妙得了冠軍回來。而莫可欣本人雖然被稱為「最醜港姐」,但是她卻嫁給了香港最帥男星方中信,兩人愛情長跑12年,終於在2008年修成正果,成功步入禮堂,還生了一個女兒。

莫可欣一家三口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莫可欣一家三口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一開始他們的戀情也不被看好,因為方中信前兩任女友都很好看,且可能是因為劇中角色的關係,方中信一直被誤認是渣男,對感情不忠誠,兩人在宣布要結為連理時,也曾被外界質疑是不是「奉子成婚」,但他們結婚14年來從沒傳過其他緋聞,默默用時間證明他們的愛情。莫可欣雖然不是那麼好看,可是不漂亮難道就不值得被愛嗎?莫可欣用她的人生完美回答了這個問題,就算曾經被稱為「最醜港姐」,但她的高智商及才華依然可以讓她的人生光芒萬丈,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