邵美琪昔是80、90年代無線台當家花旦。(圖/翻攝自中時新聞網)
邵美琪昔是80、90年代無線台當家花旦。(圖/翻攝自中時新聞網)

香港知名女演員邵美琪今年57歲,和港星鄭伊健曾有一段轟轟烈烈的戀情,但相守7年卻遭天后梁詠琪介入,「雙琪奪麵」事件轟動當時的演藝圈,之後邵美琪的幾段戀情也都未能開花結果,即使一生情路坎坷,她也沒有沉溺在愛情裡,將愛情當作生命中的唯一,就像她曾經說過「追我的人有一大把」,強求來的婚姻,她寧可不要!

邵美琪1965年出生於香港,家境並不富裕,父親只是一個普通的船員,常年漂泊在海上,很少回家,母親為了生計,也經常外出工作,在缺少陪伴和愛的環境下長大,邵美琪漸漸獨立,就連升學考試失利這麼大的事,也都是她自己默默承受。高考失利對要強的她備受打擊,但這次失敗也沒有讓她一蹶不振,之後她報名了無線藝員訓練班,正式打開她的演藝之路。

邵美琪以《皇上保重》這部電視劇成功成為無線正式的簽約演員,之後更憑藉《我本善良》一炮而紅,與溫兆倫成為1990年代觀眾所公認的「最佳螢幕情侶」,不過當時邵美琪一心都在男友戚其義身上,就算戚其義忙於工作,對她不聞不問,她也心甘情願陪在他身邊,不過這樣的愛情終究無法長久,兩人在一起7年後,因為聚少離多、感情變淡,因此和平分手。

鄭伊健當年和邵美琪的姊弟戀不被外界看好。(圖/翻攝自中時新聞網)
鄭伊健當年和邵美琪的姊弟戀不被外界看好。(圖/翻攝自中時新聞網)

分手後,邵美琪還沒來得及好好享受單身生活,鄭伊健就闖進她的生活,兩人也進而展開了這段「姊弟戀」,但當時鄭伊健剛剛出道不久,在影視圈還只是一個無名小卒,所以外界都不看好,不過鄭伊健卻用自身行動證明,邵美琪是他一生摯愛,當邵美琪的身體出現問題時,他拋下一切到醫院照顧女友,還在媒體面前表示「我會照顧邵美琪一生一世,如果生命終止時,我寧願女友先死,這樣我就能照顧她到最後一刻,而且我以後的老婆一定是邵美琪。」如此甜蜜的承諾,讓邵美琪很是感動,堅信自己這輩子嫁的人就是鄭伊健。

不過事情卻沒有如願以償,當時鄭伊健和梁詠琪都是各自公司力捧的新一代天王天后,兩人長時間一起工作,漸漸的產生了情愫,他和邵美琪7年的戀情也宣告結束。據說,鄭伊健當時將自己價值4000萬港元的房產,直接轉到了邵美琪的名下,還將自己的大部分積蓄都給了她,或許這也是鄭伊健能為邵美琪做的最後一件事,沒有了愛情,也只能用金錢來彌補。

邵美琪57歲仍保養得宜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邵美琪57歲仍保養得宜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之後邵美琪的幾段戀情,也都沒有好結果。邵美琪雖然在正值青春時遇到了鄭伊健,浪費了她的大好青春,但這讓她改變了她對愛情與婚姻的態度,如今57歲的邵美琪,已經不再對愛情和婚姻奢求太多,只守著自己的母親安穩度日,享受那份兒時朝思暮想的陪伴,也許「寧願驕傲的單身,也不願卑微的戀愛」才是邵美琪一輩子的追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