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彥均發文遭網友撻伐後刪文道歉。(中時資料照片)
郭彥均發文遭網友撻伐後刪文道歉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台灣疫情延燒,藝人郭彥均在臉書分享醫護友人「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」的訊息,遭大批網友出征,最終刪文道歉,引發軒然大波,就連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都說要查,對此,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、天文學家孫維新發文力挺,強調:「郭彥均是一個認真盡責、感情豐富的年輕人」。

孫維新表示自己認識郭彥均,也曾看過他哭過兩次,兩次都是在科博館製作的科學藝術劇的舞台上,2013年12月「哈雷與牛頓」首演結束後,飾演哈雷的郭彥均從升降舞台上來謝幕後,當下只見他哭得稀里嘩啦,彎腰時還是用右手摀著臉,似乎是看到台下六千多位觀眾,即便頂著寒風細雨中仍未離開,讓他感到到喜極而泣,也讓孫維新強調:「這是對演員最大的鼓勵」。

孫維新發文力挺郭彥均感嘆「藝人難為」。(孫維新臉書)
孫維新發文力挺郭彥均感嘆「藝人難為」。(孫維新臉書)

第二次則是2014年「哈雷與牛頓」到高雄演出,恰巧與弟弟郭彥甫婚禮撞期,郭彥均開玩笑表示:「我媽說,彥甫結婚你要是不來,明年清明節你就不用回來了」,雖然逗得所有人哈哈大笑,但能體會到郭彥均心中的遺憾,也讓身為製作人的孫維新心中感到沉重,當天結束謝幕時,孫維新對著滿場觀眾表示郭彥均為了演出錯過弟弟終身大事,郭彥均也藉此機會用手機撥電話給弟弟,並要所有人獻上祝福,讓弟弟成為「世界上在單位時間裡,同時收到最多祝福的婚禮」,這幕也讓郭彥均感動到哭得淚流滿面。

根據上述例子,孫維新強調:「郭彥均是一個認真盡責、感情豐富的年輕人」,接著感嘆:「藝人難為」,當有粉絲或民眾訴苦時,郭彥均不能像醫師或名嘴引經據典,能做的就是發揮同理心,給人安慰並鼓勵醫護,不解為何這樣就可能被法辦?接著反問如果是那十位孩童父母說的,政府官員可能反倒表示父母哀傷過度,情緒不佳,即使傳遞假消息也不罰,讓他無奈表示:「那以後傳遞假消息的人都可以用情緒不佳來脫罪?」接著表示希望未來看到的淚水,不再來自親人逝去的悲痛,而是醫護救回生命的感動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