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拿到居家隔離書,有民眾在半夜三點就來排隊。(資料照 杜宜諳攝)
為拿到居家隔離書,有民眾在半夜三點就來排隊。(資料照 杜宜諳攝)

快篩陽視同確診新制明天上路,為方便民眾取的陽性證明以及隔離通知書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新版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,即日起開放民眾申請快篩陽性證明,以及接觸者隔離證明,今天上午8點上線到現在,已有1萬5000人取得隔離證明,另有5000人透過數位證明平台,取的快篩陽性證明。

圖為隔離通知書、快篩陽證明申請流程。(指揮中心提供)
圖為隔離通知書、快篩陽證明申請流程。(指揮中心提供)

指揮中心資訊組副組長龐一鳴表示,我國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,原先就是採歐盟格式,因此本來就有設計快篩陽性證明這一項,只不過當時我國政策是採發行PCR證明,因此並未使用,如今國內開放快篩陽視同確診,為因應許多民眾的保險需要,已將快篩陽性證明,納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之中。

龐一鳴指出,新版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中除包含快篩陽性證明之外,也在保險業者的要求下,列出申請人的身分證字號等相關個資,至於接觸者隔離證明,則主要是為提供尚未拿到紙本單與電子單的民眾進行申請,系統自今天上午8點上線後,已有1萬5000人完成申請、下載。

新版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,確認身分方式除既有的身分證字號、健保卡號、戶號、護照號碼、FIDO、自然人憑證讀卡機之外,另新增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,龐一鳴說,民眾只要點開健康存摺,申請COVID-19數位證明即可進行申請。

龐一鳴提醒,若是接觸者要申請隔離通知書,務必填寫居住地址與隔離地址,否則可能會無法申請,過去有多個案例都是未完整填寫,因此出現收不到通知書的狀況,完成申請的民眾在取得超商列印碼之後,即可自行列印。

龐一鳴強調,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自上線以來共有200多萬人成功取得證明,使用上應無太大問題,新系統自今天上午8點公開以來,已有1萬5000人取得隔離通知書,5000多人拿到快篩陽性證明。

圖為快篩隔離證明樣張,今起可線上申請。(指揮中心提供)
圖為快篩隔離證明樣張,今起可線上申請。(指揮中心提供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