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一對情侶發生性行為時疑似過猛,導致男方陰莖骨折,甚至腫得跟薩克斯風一樣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台灣一對情侶發生性行為時疑似過猛,導致男方陰莖骨折,甚至腫得跟薩克斯風一樣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台灣一對20歲左右的情侶日前到泌尿科求診,醫師發現男方表情痛苦,檢查後發現他的陰莖腫得跟薩克斯風一樣,女方則害羞的說「愛愛的時候太大力就聽到啪一聲」,研判他應該是「陰莖骨折」,趕緊安排手術,所幸並無大礙,醫師對此表示,民眾愛愛時勿過於猛烈,而且要注意姿勢與角度,以免造成危險。

臉書粉專「泌密會客室-陳偉傑醫師x羅詩修醫師」提到,陰莖其實並沒有骨頭,當陰莖勃起時因海綿體充血,外層包覆一層堅韌的白膜會使陰莖更加堅挺,尤其男性在極興奮的時候,白膜會伸展到最大而變薄,此時若受到外力撞擊,陰莖受力彎折就可能造成白膜損傷,也就是所謂的「陰莖骨折」。

而當陰莖骨折時常會聽到「啪」一聲,血液會從白膜破裂處滲出,使海綿體充血狀態消失,陰莖就會馬上軟下來,外觀會產生腫脹瘀血,嚴重還可能造成陰莖歪折,使男性痛不欲生。不過陰莖骨折發生案例並不多,80%是因性行為造成,例如不當體位、施力過於粗魯,還有可能是夢中或起床勃起時,不小心跌倒或撞到硬物受傷。

醫師表示,有些男性陰莖骨折後,當下覺得不太痛或因羞恥而選擇不就醫,但此為泌尿科的急症,不管怎樣都還是由醫師判斷較好,若錯過治療期,不僅造成陰莖外型無法恢復,甚至還可能有勃起障礙、排尿困難、進而影響未來的性生活。

而當陰莖骨折時,若僅感覺到微疼痛感,並未出現瘀血腫脹,通常醫師會給予止痛消炎藥,患者回家冰敷,並禁慾休養數周,就會自然恢復,但若是白膜破裂、出血、陰莖彎曲等情形時,就會送往急診清除血塊並縫合傷口,如果沒有及時診治,可能會影響血液循環,導致組織壞死或彎折形狀無法恢復。

醫師最後提醒,陰莖骨折案例大多都使用手術治療以盡快處理傷口,但術後還是有可能留下後遺症,除了陰莖仍彎曲、勃起時硬度不足,也會造成心理上的陰影,未來在進行性行為時都會擔心再發生陰莖骨折狀況,因此民眾在愛愛時,記得抱持理性勿衝動,不要用力過猛,還要注意姿勢與角度,才能避免發生意外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