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遼寧的將軍山,終年寸草不生,當地也流傳著各種鄉野傳說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大陸遼寧的將軍山,終年寸草不生,當地也流傳著各種鄉野傳說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位於大陸東北的遼寧省有一座奇山,因為百年來寸草不生,引發外界好奇,當地甚至流傳一段鄉野傳說,認為底下埋著一位大人物,所以萬物都不敢在其面前放肆,不僅鳥獸都不敢來此處,就連小草樹木也不敢在此生長。

根據《搜狐網》報導,這座位於遼寧省桓仁縣的奇山,被取名為「將軍山」,顧名思義與將軍有關。特別的是,這座山終年寸草不生,也引來考古學家注意,早在1965年時便前往考察,沒想到卻意外發現將軍山底下埋藏著三個隱蔽的墓葬,依據現場文物推測應是東晉時期所建成,其中最大的一座古墓中有一枚金印,上頭刻著「范陽公」3個大字。

據悉,范陽公是北燕的車騎將軍,原名「馮素弗」,是北燕文成帝馮跋的弟弟,北燕昭成帝馮弘的兄長,官至車騎大將軍、大司馬。無奈因為國政操勞,加上醫療落後,馮素弗很快就英年早逝,後人對其感念萬分,便替他建造墓穴。

由於將軍山終年寸草不生,當地居民就流傳一段鄉野傳說,認為是馮家兄弟的忠貞感動老天爺,為了避免古墓被草木淹沒,而被後人所遺忘,才會造就這幕自然奇景。不過考古學家進一步調查發現,當時使用的封土是通過高溫加熱過的泥土,這樣的土壤毫無養分,所以才導致該地寸草不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