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明志的作品入圍本屆金曲獎年度歌曲大獎。(翻攝黃明志臉書)
黃明志的作品入圍本屆金曲獎年度歌曲大獎。(翻攝黃明志臉書)
韋禮安的作品入圍本屆金曲獎年度歌曲大獎。(資料照)
韋禮安的作品入圍本屆金曲獎年度歌曲大獎。(資料照)

第3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今(18日)公布入圍名單,黃明志合作陳芳語的歌曲〈玻璃心〉入圍本屆年度歌曲大獎,他今晚在社群發文開心表示:「謝謝台灣的民主自由!」而金曲入圍揭曉人之一的韋禮安,同樣入圍年度歌曲大獎,他事後透露揭獎當下心情很緊張:「希望可以看到自己的歌,更希望自己不要把別人名字和歌名念錯,能夠入圍真的心存感激,謝謝大家支持。」

黃明志的〈玻璃心〉入圍年度歌曲獎,而他的專輯《鬼才做音樂》則入圍最佳裝幀設計獎,他表示這兩個作品都有個共同點,就是「傷害性」,回憶〈玻璃心〉推出後不到24小時,他所有的影音作品在大陸全被封鎖,社交媒體帳號也在一夜之間全部消失,「這對歌手和經紀公司來說都是極具『傷害性』的。但後來我才發現,相比之下,被『傷害』最深的不是我,而是那些長年以來無法自由自在聽歌,看戲,上網,說話,打字,甚至出門吃飯的中國人民」。

黃明志也透露《鬼才做音樂》的主要裝幀設計師是一位前同事,「由於整個設計90%都是手工為主,在設計的過程中除了手繪/手寫,根本沒有其他的捷徑。加上這是她第一次做裝幀設計,專輯的內容又一改再改,最後由於時間緊迫,搞到全公司的同事都來幫忙參與手繪和包裝的部分,連續幾個禮拜都沒有辦法好好休息。在過程中由於一些進度和溝通的問題,她還被我大罵了兩次,也哭了好幾次... 整張專輯的裝幀其實是在全體同事非常不愉快的情況下共同完成的」。

他表示做完這張專輯後,這位女同事就因壓力過大提出離職,之後還有幾位同事陸續離職,「這一次入圍,我會飛她去台灣一趟,而且會幫他弄一套低胸爆乳高叉晚禮服配黑網襪,讓她在紅地毯上搔首弄姿。我相信只要肯努力,不畏壓力和困難,終有一天一定會在聚光燈下發光發熱」,最後黃明志也感謝金曲獎,「我要謝謝金曲獎評審讓我們在今年入圍了兩個大獎。謝謝台灣的民主自由,謝謝每一位一路來支持著黃明志的朋友們。台灣我來啦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