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,在白羅斯明斯克舉行的寵物貓展上,一名女士展示自己的寵物貓。(新華社)
2019年8月,在白羅斯明斯克舉行的寵物貓展上,一名女士展示自己的寵物貓。(新華社)

據日本NHK網站17日報導,日本京都大學與麻布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小組發布成果稱,已透過試驗證明,貓知道生活在同一家庭中的其他貓的名字。

在試驗過程中,研究小組使用了常用於人類嬰兒的心理學研究方法,即給受驗對象播放某個詞彙的音頻並展示圖像,當受驗對象不能理解聲音和圖像的關係時,則會長時間凝視圖像。研究小組希望以此來探究貓究竟能多大程度理解其他貓的名字。

該試驗選取了19隻貓作為受驗對象,它們均生活在育有3隻以上貓的家庭中。當音頻中播放的是一起生活的貓的名字,而屏幕上展示的卻是別的貓的圖像時,貓凝視屏幕的時間比聲畫一致時平均要長1秒多。由此研究人員認為,貓能夠明白一起生活的其他貓的名字。

麻布大學特別研究員高木佐保表示:「我做這個試驗,一部分也是出於對貓的喜愛。這是首次有人探究出貓能在多大程度上學習人類的語言。貓平常總是擺出一副冷淡的表情,而實際上它們似乎很認真地在聽人類講的話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