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宇宙掀兩派論戰 網友們怎麼看?(圖/吳松翰攝)
毛宇宙掀兩派論戰 網友們怎麼看?(圖/吳松翰攝)

「領養代替購買」是近年來動保人士不斷推廣的概念,領養也成為許多人飼養寵物的優先考慮管道。知名網紅鍾明軒日前發布影片,宣告自己再次踏進毛宇宙,繼飼養貓咪Charming之後,這次要再養一隻白柴犬,不過由於狗狗是以購買方式得來,因此掀起一波網友論戰。

百萬網紅影響力驚人 鍾明軒買狗話題聲量兩天飆破7千筆

「國際美人」鍾明軒以嗆辣犀利、做自己的風格走紅,直諱敢言的他圈粉無數,在Youtube擁有百萬訂閱,目前位居《網路溫度計》YouTuber 口碑排行榜第38名。從《KET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觀察,鍾明軒更因為這次購買寵物的事件,網路聲量在兩天內飆破7千筆,可見鍾明軒百萬網紅的影響力,以及大眾對於毛小孩飼養來源的關心程度都相當高。

▲鍾明軒位於網路溫度計YouTuber口碑排行榜第38名。

image source:YouTuber口碑排名(分析區間: 2022/02/08~2022/05/08)

不棄養、愛護毛孩生命才是重點!鍾明軒:別用領養口號情緒勒索

鍾明軒在影片中坦承自己新養的白柴犬Dupee是買來的,而非領養,並表示自己對於外界常呼籲用領養代替購買的「口號」不以為然,認為有許多人以此主張,站在道德制高點審視他人,根本是「只能領養不能購買」的情緒勒索。

對此,鍾明軒直言台灣出現流浪貓、流浪狗的根本原因,在於飼主隨意「棄養」以及那些利用犬貓近親交配的不肖黑心繁殖場。同時解釋其實台灣還是有不少優良合法的繁殖場,不管是想領養或購買寵物都是個人自由,強調好好愛毛小孩、不要做出棄養虐待等的惡質行為才是重點。

毛宇宙掀兩派論戰 網友們怎麼看?

此話一出,馬上在網路上掀起毛宇宙中的兩派網友論戰,有人認同鍾明軒的論點,覺得只要真心愛護寵物、珍惜貓貓狗狗的生命,那來源是領養或購買其實都是可以接受的,「不管領養還是購買,都認真陪伴,好好愛護牠才是重要的。」、「只要真心對寵物好 對寵物負責一輩子就好了」、「無論寵物來源為何,真心疼愛,不離不棄才是王道」;另外一派網友則持反對意見,「我還是推領養~避免有更多的傷害..讓不肖業者去做繁殖」、「搞錯問題,只要斷絕狗的買賣就不會有業者的黑心照顧及繁殖過程,讓狗不要再受傷害,這是保護狗的生命意義不是狗的數量多少」、「你要確定欸,現在都21世紀了,還在買寵物喔,你怎麼能確定你狗的來源不是那些不良的繁殖場?」。

【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,未經授權請勿轉載、改寫】

分析說明:

本研究資料由《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》提供。

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,包括各大新聞頻道、社群平台、討論區及部落格等,針對討論相關文本進行分析,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,作為本分析依據。

本文所調查之結果,非參考投票、民調、網路問卷等資料,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,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。

本篇分析報告使用「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」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