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+7新制今起上路,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,只要打滿3劑疫苗,可免除居家隔離,改為7天自主防疫。(圖/示意圖,記者趙雙傑攝影)
0+7新制今起上路,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,只要打滿3劑疫苗,可免除居家隔離,改為7天自主防疫。(圖/示意圖,記者趙雙傑攝影)

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,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只要打滿3劑疫苗,且快篩陰性,可免除居家隔離,改為7天自主防疫,新制今(17)日上路,不過「0+7」並不適用未打第三劑的國、高中生,國、高中生仍須遵守「3+4」的居隔規定。《中時新聞網》整理居隔新制6大QA,方便民眾一次看懂。

0+7新制今上路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0+7新制今上路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一、0+7新制哪些人適用?

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,可免除居家隔離,但須配合7天自主防疫,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,需有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。

由於國、高中生尚未施打第三劑疫苗,因此無法適用0+7新制,仍要遵守3+4規定,且7天期滿須快篩陰後才可返校。指揮中心表示,目前規劃5月下旬為全國國、高中生接種第三劑,未來打滿3劑疫苗學生將可適用0+7。

二、未打滿3劑疫苗怎麼辦?

未完成3劑疫苗接種者須維持3天居家隔離、4天自主防疫,3天隔離期間應待在家中,隔離期滿後4天進行自主防疫,外出需有快篩陰性證明,有症狀時則建議在家休息,並使用快篩試劑篩檢。

三、打滿3劑疫苗,還是想進行3+4可以嗎?

可以。若已打滿3劑疫苗,仍想進行3+4居家隔離,確診者於「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」表單中,填寫密切接觸的同住家人時,可勾選3+4隔離欄位;如果想選擇0+7新制,就要勾選「已完成COVID-19疫苗追加劑且採自主防疫」選項,系統會自動列入自主防疫對象,且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。

四、自主回報疫調系統不小心勾選錯誤,能更改嗎?

可以。若想將3+4改為0+7,或0+7更正為3+4,可於24小時內到原網址編輯,填入正確資料送出即可,只能改一次,編輯完成後不得再修改。

五、0+7新制能回溯嗎?若我昨晚才收到PCR陽性簡訊,今日填寫自主回報系統,我的密切接觸者也適用0+7新制嗎?

新制不溯及既往。今起由系統填出去的同住家人才適用0+7,若昨晚收到確診簡訊,今日才上系統填寫也適用。

六、確診者在家進行居家照護也可以0+7嗎?

不行。確診者仍維持7+7,意即7天居家隔離、7天自主健康管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