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PCR檢測竟要14天 蔣萬安:逼快篩陽民眾自生自滅(本報資料照)
排PCR檢測竟要14天 蔣萬安:逼快篩陽民眾自生自滅(本報資料照)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限「居家隔離、自主防疫、居家檢疫」3類快篩陽性即為確診,堅持不全面適用。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與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直播時批評,在PCR量能不足下,指揮中心做法就是逼快篩陽的民眾自生自滅,成社會黑數。

蔣萬安表示,他有朋友昨天(13日)快篩陽性,要預約制基層醫療院所PCR,但在各醫療院所已經大塞車下,最後PCR檢測竟只預約到27日才能做,也就是說他的朋友在這段期間只能「自救」,政府政策荒謬混亂。

蔣萬安質疑,現在3類人快篩陽性可經視訊看診、醫師認定確診後投藥,不用再經PCR;但對於一般民眾快篩陽性,指揮中心卻端出偽陽性、藥物交互作用等疑慮,這完全是雙標,若因此讓大批民眾錯過投藥黃金期,誰能扛責?

因應醫療量能不足,蔣萬安也提到,教育部統計,從4月20日至5月3日,國小及幼兒園學童已有1萬572人確診,接下來即將迎接疫情高峰,民進黨政府應該盡快考量「暑假提前」,並待疫情趨緩後再調整開學時間。

蔣萬安在今天直播中也提到,當前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(法傳系統)也有非常多問題:系統只能將接觸者資料一一輸入欄位,隔離哪天開始、哪天結束,都要靠人工在多套系統間查詢、換算。

此外,蔣萬安說,法傳系統雖然已經有電子發送功能,若資料不齊或民眾要保險、匡列有誤等,還是必須人工輸入開立紙本;超過十天才發出的居隔單,或20歲以下居隔單,都只能發紙本,但現在人數過多,一定要拉長作業時間。

蔣萬安表示,疫情升溫,基層衛生所人員日以繼夜發送居隔單,卻因法傳系統僅能靠人工輸入,效率難以提昇,讓民眾苦等居隔單有諸多抱怨,讓基層人員當待罪羔羊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