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波滯留鋒周五報到,一直下到下周一。(資料照)
下波滯留鋒周五報到,一直下到下周一。(資料照)

雨終於停了,氣象局表示,今天到周四降雨趨緩,周五起至下周一另一波梅雨滯留鋒面抵達,全台轉雨,其中六、日雨勢最明顯,西半部、東北部有陣雨或雷雨,而氣象達人彭啟明PO出過去3天累積雨量圖,全台滿滿的雨,幾乎半個台灣累積雨量都紫爆,達到150至300毫米。

圖為過去3天累積雨量圖,全台滿滿的雨,幾乎半個台灣累積雨量都紫爆。(翻攝自彭啟明臉書/氣象局提供)
圖為過去3天累積雨量圖,全台滿滿的雨,幾乎半個台灣累積雨量都紫爆。(翻攝自彭啟明臉書/氣象局提供)

彭啟明在臉書發文指出,連續下了3天,全台滿滿的雨,總算在今天告一段落,逐步趨緩,今起到周四(19日)的空檔時間較多,雖仍偶有短暫陣雨,但總算可看到陽光,民眾可以快洗衣服。之後周五到周末(20至22日)鋒面又將接近,再轉不穩定。

從彭啟明PO出的過去3天累積雨量圖可看到,全台累積雨量超可觀,到處都是雨,其中西半部和山區累積雨量最多,半個台灣都紫爆,累積雨量達到150至300毫米。

氣象局表示,今天(17日)白天起東北季風減弱,這波滯留鋒面所帶來的降雨即將趨緩,剩下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,西半部大多轉為多雲透光的天氣;溫度方面,白天起各地將逐漸回升,新竹以北及宜、花高溫預估將回暖到22至24度,其他地區可達25至27度。

氣象局表示,周三、周四(18日、19日)白天氣溫逐漸回升,各地高溫接近30度,感受溫暖偏熱;降雨主要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,大台北也有機會出現零星降雨,其他地區為雲量較多,且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範圍較小,以山區為主。

氣象局表示,周五至下周一(20至23日)另一鋒面影響,雖然結構較弱,但台灣附近水氣又增多;周五天氣逐漸轉變,北部地區及基隆北海岸降雨機率增,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;周六、日兩天雨區擴大,降雨較明顯,西半部及東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亦有不定時的短暫陣雨或雷雨;下周一降雨稍緩,逐漸轉為東北風降雨的型態,北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