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南機場夜市出現一台麵包免費索取自動販賣機,是當地里長方荷生努力爭取而來的,他將麵包店未賣完的麵包取回、處理後,幫助更多需要的人。(圖/翻攝自台灣行道樹臉書粉專)
近日南機場夜市出現一台麵包免費索取自動販賣機,是當地里長方荷生努力爭取而來的,他將麵包店未賣完的麵包取回、處理後,幫助更多需要的人。(圖/翻攝自台灣行道樹臉書粉專)

北巿南機場夜市近日出現一台可免費索取麵包的自動販賣機,臉書粉專《台灣行道樹》PO文表示,免費麵包機是當地里長方荷生努力爭取來的,他將麵包店未賣完的麵包取回、處理後,再配發到食物銀行,盼有更多的人把即期物資捐出來,幫助更多需要的人。

臉書粉專《台灣行道樹》13日發文,南機場夜市有一台麵包自動販賣機,民眾若有需要,即可免費索取,靠得是AI人臉辨識,一人一天最多可領兩次麵包。該麵包機是台北萬華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,說服雙北的麵包店,將打烊後可久放的白麵包、吐司、全麥麵包、法國麵包等,交給食物銀行,然後放入自動販賣機供有需要的民眾拿取。

方荷生表示,愈是有名氣、生意愈好的麵包店,剩餘的麵包相對多,因店家通常不會讓架上空著,但沒賣完的麵包當天就必須銷毀。方荷生說, 平均一周下來被銷毀的麵包達1.9噸,因此他將剩下未賣掉的麵包取回,志工會先拆開包裝、檢查品質後,再把各家麵包店的麵包,隨機組合成一袋,送進冷凍庫急速冷凍,接著配發到雙北市、基隆及桃園的社區食物銀行。

方荷生指出,自動販賣機設置的地點,都有經過設計,都是設立在半開放的角落,一方面確保機器不會被破壞,也可讓領取麵包的人保有隱私,民眾從自動販賣機取回麵包後,只要放在常溫下約4小時後,即可食用。

方荷生說,希望有更多的人把即期的物資捐給食物銀行,且不限定麵包,如此一來業者不僅能省下送廚餘回收的費用,也可讓食物送給更多需要的人。

貼文曝光,吸引3萬網友按讚,「看了好感動」、「太暖心了,社會有您真好」、「不浪費食物又可行善,讚」、「好有智慧的規劃,惜福愛物,兼顧隱私及公平性,超棒!」、「這設計太周到了」、「可食的食物能做最後的貢獻,謝謝有愛的人」、「功德無量,不浪費資源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