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One國際奔牛藝術(攝影:洪書瑱)

【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】

韓綜「尹stay」由羅PD製作,由藝人尹汝貞、李瑞鎮、鄭有美、朴敘俊及崔宇植共同主演,在台也擁有許多觀眾群,雖然現在因為疫情還無法到韓國旅遊,感受韓國「Stay」風情,但不同韓版「尹stay」的場景,台灣也有台版的「伊stay」,這個地方即是──位於新竹的「The One南園」,這裡除舊不去舊,讓遊客感受東方氛圍,這裡有小橋流水,也有綠蔭扶疏,也能享受江南、閩南建築之美,而且「現在」還帶領遊客穿越時光,感受不「藝」樣的草地牧牛的美麗風情畫!

臺灣建築之父漢寶德園林(圖:業者提供)

南園具東方之美(攝影:洪書瑱)

南園一隅(攝影:洪書瑱)

地景藝術「風檐」(攝影:洪書瑱)

曾有句話是形容西湖之美「若把西湖比西子,淡妝濃抹總相宜!」,若將目光移至The One南園就可把話略為修改成──「若把南園比西子,『藝』古『藝』今總相宜!」,The One南園園區坐擁東方的建築之美,有二大之美不能錯過,一是1985年落成的南園,由臺灣建築之父漢寶德教授所設計,建築融合了江南庭園、閩式建築與洋樓廊,曾為臺灣款待過許多元首級人物,如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、前蘇聯總理戈巴契夫等,而且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為向漢寶德教授致意,在台打造第一件地景藝術《風檐》,都是The One南園最具特色的焦點。

在後疫情時代,在今(2022)年推出「從一而行,隨心所旅──遇見你的異數人生」為軸,打造全年度大人系行旅提案,於4月1日至8月31日帶來「大人理想的藝術行旅」,把國際藝術帶入臺灣,帶入南園這片華人世界最美山中園林,在看似柔順的園區外觀下,成了一座「沒有牆的美術館」,邀您「藝」起至The One南園看建築以外五大展現著「堅藝」與「解構」的個性之美!

一、國寶雕刻家王秀杞XThe One國際奔牛藝術EXPO──

臺灣早期農業,草地放牛羊,實屬常見,不同過往實際「生」「活」,黃牛、水牛處處可見,歲月更迭,轉為「藝頭牛」,除了南園同心樓前方原本就有國寶雕刻家王秀杞「水牛望月」石像,在今(2022)年The One將國際奔牛藝術展領入南園,從已創作的6000頭作品中,精選27頭代表各城市之經典藝術牛,及3頭WildAid野生救援與其他公益團體合作之作品,錯落在園區之中,牛隻儘可能展現不同姿態與「藝」涵,來展現世界各地的精彩!

國寶雕刻家王秀杞《水牛望月》(圖:業者提供)

The One的奔牛巡禮(攝影:洪書瑱)

The One的奔牛巡禮(攝影:洪書瑱)

二、遙相呼應的繁盛生機:王大志《愛花圖》X劉洋哲《伍隱拾逸》──

The One與阿波羅畫廊一同打造共好藝術散策,將「新竹油畫畫家劉洋哲《伍隱拾逸》畫展」進駐南園同心樓公共空間及各廂房,透過藝術家的視野,感受臺灣在地文化景觀。而園林區的竹苑亦布置了「當代文人靜物畫王大志《愛花圖》畫展」,以油畫呈現東方審美下的植物百態,增添蓬勃生機。

王大志《愛花圖》(圖:業者提供)

三、《甕裡的月亮》釀漬發酵特展:The One生活塾X「發酵迷Fermeny」黃靖雅──

過往釀漬是母親為家的辛勞與努力,展現「勤」「儉」之美,而時直今日,甕裡鮮艷的季節蔬果切面彷彿現代藝術,而其中滿盈的是兒時與母親、祖母的美好記憶。對臺灣傳統發酵文化積極的探求,使「發酵迷Fermeny」黃靖雅老師義無反顧地踏上了推廣「發酵食」一途,致力於還原塵封的古早人文精神及文化記憶。

釀漬發酵特展(攝影:洪書瑱)

釀漬發酵特展(攝影:洪書瑱)

四、以鏡頭捕捉美好一瞬:The One X蔡司──

The One與世界首屈一指的鏡片領導品牌「蔡司」合作,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入住The One南園,廂房內除了備有德國蔡司防霧拭鏡紙、抗菌清潔拭鏡紙外,還可享有專業攝影鏡頭、望遠鏡免費體驗服務,活動期間,還有活動限定,於4月8日、9日、16日、17日有「攝影導覽」,由蔡司品牌大使陳耀恩Ean帶領,透過生活美學攝影家的鏡頭,領略園林之美。

The One X蔡司(攝影:洪書瑱)

五、The One食藝食在優雅與創新──

重新解構許多大人系孩提時代的「辦桌」餐宴。The One食藝團隊在「法餐南霸天」簡天才師傅及「食材研究者」徐仲老師的指導下,將經典臺菜辦桌解構再建構,保留傳統元素,加入創新思維,以法式手法翻轉成為「優雅創新辦桌」,一一端上「前菜」,紅劍蝦三明治/五味晶凍軟絲/甜豆泥球佐漬菜」;「主食」,煙燻馬告醉雞/大地食蔬潤餅;「湯品」,竹笙鮮凍澄清湯;「主食」,筍尾梅乾菜豬肉捲;「小點」,甜竹棒棒糖/東方美人茶凍;「主食」, 火燒蝦燉飯;「季節甜點」, The One窗花牛粒等,席間搭配「The One X 深耕園 黑后紅葡萄酒2020年份」與The One X The Herbal 鹿野紅烏龍梅酒等,讓曾經的辦桌,有了東西方與舊時今日的轉換!

優雅創新辦桌_紅劍蝦三明治/五味晶凍軟絲/甜豆泥球佐漬菜(攝影:洪書瑱)

優雅創新辦桌_煙燻馬告醉雞/大地食蔬潤餅(攝影:洪書瑱)

優雅創新辦桌_竹笙鮮凍澄清湯(攝影:洪書瑱)

優雅創新辦桌_筍尾梅乾菜豬肉捲(攝影:洪書瑱)

優雅創新辦桌_甜竹棒棒糖/東方美人茶凍(攝影:洪書瑱)

優雅創新辦桌_窗花牛粒(攝影:洪書瑱)

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為了邀請遊客來「藝」起探索,推出不同的遊園行程,包括:雅敘南園 一日行旅、兩天一夜歇心之旅、三天兩夜可以隱、四天三夜 山居歲月等專案。提醒您,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