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喜來登辰園「飲早茶」菜色

【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】

因為疫情無法出國,更不能到香港感受「飲早茶」的風情,為了體驗老香港早茶文化,感受這早茶的「儀式感」,台北喜來登館內粵菜餐廳「辰園」,即日起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點至11點推出「飲早茶」體驗,讓民眾有「港」覺,體驗台灣少有的飲早茶文化!而早茶文化中,有所謂「一盅兩件」以及「早茶四天王」嗎?其中四大天王包括:叉燒包、蝦餃、燒賣及蛋塔等,而除了四大天王辰園還提供開胃小菜、蒸、炸、烤點、糖水與現點現做的廣式煲粥等,每份自180元至380元不等。另外,飯店亦推出「飲咗茶未」早茶住房專案,即日起至3月31日前預訂,每晚4,288元起,翌日早晨於辰園品嘗專屬早茶套餐,體驗來自老香港正統「一盅兩件」的早茶文化與味蕾體驗。

飲茶是廣東極具特色且廣為流傳的一種飲食風俗,「嘆」在粵語中是享受的意思,「嘆早茶」一詞便可見廣東人對早茶的看重。所謂的「一盅兩件」,即是在茶樓中,一邊飲茶,一邊享用點心。以焗盅或稱「蓋杯」,將蓋杯泡一杯優質中式茶,稱為一盅。舊式茶樓伙用熱水為客人添水。而現在大部份的茶樓則大都改用茶壺來取代,而「兩件」指點心;蝦餃、燒賣、鳳爪等等。在過往五、六十年代中,香港民眾則會一邊看著報紙或馬經,一邊飲茶來消磨許多時光。

台北喜來登辰園餐廳

以道地港式飲茶以及廣式料理聞名的「辰園」,將港式茶樓的早茶文化原味復刻重現,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點至11點新增早茶服務,而茶飲部份,以茶壼提供,目前提供香片、普洱二種茶提供,提供消費者早午餐及議事聚會的新選擇!而點心部份,除了一落一落的蒸籠點心置於推車上,由服務人員穿梭於餐廳間沿桌推送,飲早茶必不可少的四大天王「辰園叉燒包」鬆軟麵皮包裹著鹹甜叉燒餡,人氣經典、由澄麵裹著新鮮明蝦仁,蒸出透亮鮮脆口感的「晶瑩明蝦餃」、有別傳統豬肉餡燒賣,改以雞肉製成泥餡,再以魚卵點綴,鮮甜多汁的「魚子雞燒賣」、以及酥薄鬆脆的外皮搭配香滑甜奶餡的「葡式蛋塔」,令人欲罷不能!

為完整呈現港式早茶的老味道,辰園除供應以南洋叻沙入味的星洲咖哩蒸軟絲、皮脆肉嫩的明爐烤鴨、玫瑰油雞、軟糯飽腹的荷葉珍珠雞、鹹香入味的蠔汁鳳爪等多款推車點心之外,也提供現點現做的料理供賓客點選,包含師傅精心熬燉的北菇滑雞粥、龍皇灌湯包、炸至香酥金黃的金牌鹹水餃、黃金馬蹄條與流沙芋棗,以及香醇滑口的蛋白杏仁茶、楊枝蜜甘露等經典糖水,超過30道大、中、小點,每份自180元至380元不等。

另外,台北喜來登,為邀民眾體驗完整體驗60年代的香港早茶文化,即日起推出「飲咗茶未」早茶住房專案,3月底前每週二至週六雙人入住每晚4,288元起(加15.5%稅與服務費),除可免費觀看房內電影及館內設施使用外,翌日早晨可至辰園享用房客專屬的早茶套餐,包含暖胃的廣式煲粥二選一、臘味蘿蔔糕、翡翠韭菜蝦餃等六款精美點心、鹹甜香滑的奶皇流沙包與甜湯,搭配一壺好茶,悠閒展開濃濃港味的一天,須於兩天前預訂。

圖片:台北喜來登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