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愛犬嚴重癲癇,飼主一家不得不同意將其安樂死,未料狗狗竟在當天早上先行離世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因為愛犬嚴重癲癇,飼主一家不得不同意將其安樂死,未料狗狗竟在當天早上先行離世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連線一開始,離世毛孩就叫我稱呼牠一聲「屁奶奶」,不是很想親近我的樣子,跟姐姐之前形容人見人愛的個性不太一樣,溝通後姐姐才跟我說:「生前找過其他寵物溝通師,也說阿屁不太願意講話,愛理不理人家」,可能我們對牠來說就都是陌生人吧。畢竟阿屁走時至少有18歲了,叫牠一聲屁奶奶也不為過,只是怕家人聽了不習慣。

這隻馬爾濟斯本名叫pin,是取家中三位女兒英文名中各一個字,組合成家中這個「老四」的名字,後來家人發現直接打「阿屁」比打英文快,一隻漂亮的馬爾濟斯就有了親切的屁名。

阿屁是七歲後才被媽媽從中途帶回來,通常健康問題比較多,但姐姐說:「阿屁是天使狗狗,沒有帶來太多麻煩,養到牠是我們的榮幸」。

阿屁在寵溝通時表示,自己是為了不讓家人自責,才選擇在安樂死前離開。(圖/阿屁姐姐授權提供)
阿屁在寵溝通時表示,自己是為了不讓家人自責,才選擇在安樂死前離開。(圖/阿屁姐姐授權提供)

但這麼愛、這麼疼,在面臨生死關頭癲癇發作全身軟趴趴時,家人也不得不達成安樂的共識,連唯一持反對意見的大姊也不忍心看牠大發作小發作不斷,同意將原定安樂的時間提前,但就在預計安樂當天的上午,屁奶奶就自己先走了。

大姊坦白的說,難過還是很難過,但卻又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,因為要幫自己心愛的屁妹妹決定生死,實在太沉重了。這已經是我聽過不知道第幾次,當毛孩知道家人要幫牠決定離去時間後,乾脆自己先走的案例了。

溝通時屁奶奶說,牠當時無法控制自己的癲癇,但靈魂卻是相當清楚,至少牠要hold住整個場面,不能讓牠的離開給家人帶來任何遺憾跟自責,所以牠努力撐到姐姐回來並在媽媽的懷裡離去,因為牠覺得這會是家人最想要的安排。

為什麼屁奶奶說牠努力撐到姐姐回來呢?因為牠知道姐姐是急急跑去醫院幫自己拿癲癇的藥,希望安樂前至少讓牠好過一點。還好阿屁有等她回來,這點讓姐姐很安慰,如果因此錯過最後一面,姐姐會有多難過,但就在姐姐親手餵了阿屁最後一口藥後,阿屁就走了,這又讓姐姐心裡留下一個過不去的坎,她很擔心會不會阿屁的離世,是因為餵藥嗆到所導致?

溝通時阿屁說:「三八哦,姐姐」,「我是想讓你放心,才願意吞下最後那口藥哦」,「你以為害我嗆到哦,那換我後悔當時太逞強了啦」,「我應該不要等姐姐回來,早點沉沉睡去,姐姐就不會胡思亂想。」

生死雙方都想兩無憾,但太不容易了。溝通過程中,好幾次屁奶奶都跟我強調,牠以前很漂亮,但姐姐給我的都是牠生病後的照片,很難想像屁奶奶年輕時的風姿,直到溝通完,我請姐姐補一張最漂亮的照片給我,一看,哇!原來阿屁是一隻愛笑的馬爾濟斯呢!

難怪屁奶奶說:「我想變回原來最漂亮的樣子,所以我走了」,「但我會再回來」,歲月無情這道理,馬爾濟斯阿屁也頗有領悟呢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