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孝武帝劉駿一生荒淫無度,不僅與母親亂倫,甚至愛上自己的堂妹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宋孝武帝劉駿一生荒淫無度,不僅與母親亂倫,甚至愛上自己的堂妹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南北朝時期,宋孝武帝劉駿一生荒淫無度,無論親疏貴賤,親緣遠近,只要有幾分姿色,就會納入後宮臨幸,史書就曾記載他疑似與自己的母親不倫,甚至愛上自己的堂妹,不惜替她改姓,強納入宮,荒誕行徑讓眾人搖頭。

根據《搜狐網》報導,宋孝武帝劉駿與自己的母親不倫,《宋書·后妃列傳》記載,「上於閨房之內,禮敬甚寡,有所禦幸,或留止太后房內,故民間喧然,咸有醜聲。宮掖事秘,莫能辨也」,內容隱晦提到,劉駿留宿皇太后宮中,引發民間嘩然,傳說二人有苟且之事;《魏書》也提到「駿淫亂無度,蒸其母路氏,穢污之聲,佈於歐越」,直白指出劉駿淫亂無度,與母親路太后不倫,淫亂的名聲人盡皆知。

除此之外,古代雖然允許近親結婚,但是堂兄妹之間並不被允許,沒想到劉駿因為垂涎堂妹的美貌,兩人偷偷來往,很快就發生關係。東窗事發後,堂妹的父親南郡王劉義宣,一怒之下舉兵叛變,但很快就陣亡,劉駿為了掩人耳目還將堂妹改姓氏為殷,將其接入宮中,並封為淑儀,兩人接連生下5子、1女。

可惜殷淑儀紅顏薄命,在公元462年因病離世,劉駿為此哀傷過度,以至於精神恍惚,無力處理朝政,2年後,年僅35歲的他就一命嗚呼了。劉駿死後,他的醜事連兒子劉子業都看不起,有一次還指著劉駿的畫像說,「此渠大好色,不擇尊卑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