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柔閩演技細膩,主演的新電影《兜兜風》預計6月上映。(陳俊吉攝/品牌提供:C JEAN)
黃柔閩演技細膩,主演的新電影《兜兜風》預計6月上映。(陳俊吉攝/品牌提供:C JEAN)

55歲的金鐘女配角黃柔閩去年主演兩部電影《修行》、《兜兜風》接續在金馬獎亮相。她出道前是師範大學的公費生,畢業後任教6年,期間接觸劇場表演,1998年出國念了兩年書,回台後成為全職演員,出演第一部戲《月光》即拿下金鐘獎。

黃柔閩出國那兩年主要學表演、聲音表現、非洲鼓、音樂治療,還認識了一位白人國小老師,兩人因為「語言交換學習」進而展開交往,她回台時,對方也一度越洋追愛,還見了她的父母,但因不諒解黃柔閩熱衷演戲、堅持當演員,最後分手收場。

另一段戀情是和一位台灣知名小提琴家交往,當時她為名曲《橄欖樹》創作者、已故音樂人李泰祥配唱,在錄音室聽到男方的小提琴錄音檔,心臟瞬間爆擊,還沒見到他已先戀愛了,之後短暫交往仍無疾而終,「他還是覺得我層次不夠吧,戲子命;跟我交往過的歷任都知道,我對表演的愛多過於愛情。」

黃柔閩表示,「演員其實蠻孤單的,孤寂也是注定的,這工作很難讓人家了解,鏡頭前有些細微變化,導演有時也不知道。」去年同時有5個角色演出,她形容就像抽屜,誰先開場現身就把抽屜打開,即使沒有角色上身,仍需用演員身分看世界,有許多圈外人不懂的苦澀之處。

她先前在《修行》中飾演金馬影帝陳以文、金馬影后陳湘琪夫妻間的第三者,後因事故導致精神異常住進療養院,其中一場戲是正宮與小三的目光對視,因黃柔閩的角色已精神異常,被導演錢翔要求該戲需表現出3到5歲間天真無邪的眼神,是黃柔閩認為全片最困難的演技大考驗。

她拍攝前花1個月的時間練習拋棄所有原有的感知,讓自己回歸清澈的眼神,「之前我跟陳湘琪完全不認識,現場是分開梳化,拍戲也沒碰面,一個走樓梯一個搭電梯,是不碰面的。」開拍時,黃柔閩的任務是需看著陳湘琪不眨眼40秒,「我當時心跳加快卻不能有表情,脖子以下的身體是另一種狀態,結果壓抑不住情緒,才皺眉一下就被導演抓到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