薛仕凌表示演完《鎗聲》後對警察改觀。(公視台語台提供)
薛仕凌表示演完《鎗聲》後對警察改觀。(公視台語台提供)

近年來台語影視作品掀起熱潮,創下超高收視率的《俗女養成記》、《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》都顯示台語劇市場擁有無限潛力,今(14日)公視台語台戲劇品牌「台語有影」在誠品電影院舉辦「新銳短片聯合首映會」,找來三位年輕新銳導演,包含從公視學生劇展出身的郭宣樂,還有兩位在國際短片影展中嶄露頭角的莊詠翔、張凱智導演,請他們從自身生命經驗中擷取故事題材,以青年世代的嶄新角度觀看台灣在地人情事物。

《鎗聲》改編自真實故事,敘述年輕氣盛的菜鳥警察皓仔(薛仕凌飾演),為了教訓歹徒總是過度執法,警告小過不斷,面臨丟飯碗的邊緣,老學長阿猴哥(鄭志偉飾演)擔心皓仔落入險境,總是苦口婆心教育皓仔警界的生存之道。飾演浩仔的薛仕凌坦言在演這個角色以前,不管是去唱歌的時候還是開車遇到臨檢都會很煩,但是演完之後,遇到一樣的情況時,煩的感覺不見了,變得很平靜。他表示在做田野調查的時候有跟著導演到警局跟基層警察聊聊,大家一邊吃東西一邊分享勤務的細節跟實際遇到衝突的狀況,雖然他們都是笑著講,一點也不悲情,但是聽了就會覺得很無奈,充滿無力感。

《此岸彼岸》由黃舒湄(左)、慕容華主演。(公視台語台提供)
《此岸彼岸》由黃舒湄(左)、慕容華主演。(公視台語台提供)

談到戲中的「阿猴學長」鄭志偉,薛仕凌則是滿滿的敬佩,他非常慶幸阿猴是由志偉哥演的,他讚嘆道:「志偉哥只要站在那裡就對我有很大的幫助,他的戲很好,很自然飽滿,處理阿猴這個角色時,演出他老成、處事圓滿,但又不會太油條,真的很棒!」鄭志偉隨即稱讚道:「仕凌是個很敬業的演員,情緒拿捏得很好Cut後要跟他講話,他都不跟我講話。」被主持人問到身為「學長」專家的他,在《火神的眼淚》與《鎗聲》的學長做出什麼區隔時回答:「一個拿槍,一個拿水管」幽默反應引來全場哄堂大笑,他接著認真說明: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,我當消防員的時候我有比較瘦,當警察的,其實到老的時候其實會有一個江湖氣,所以我有下了一點工夫在講話的眉角。」

林義雄笑說演出不用背台詞的作品很開心。(公視台語台提供)
林義雄笑說演出不用背台詞的作品很開心。(公視台語台提供)

《此岸彼岸》敘述女兒春花(黃舒湄飾演)的生日,也是母親阿蘭媽(慕容華飾演)一年一度登龜山島的日子。當母女隨著遊客一同上船、繞島,船長以誇張的口吻說著龜山島的古老傳說,阿蘭媽卻自行脫隊,一步步走過島上殘存的建築和景色,春花也彷彿開始一步步走進了母親年少時期的愛情,以及難以解開的心結......。導演莊詠翔透露自己當初在宜蘭當替代役時,因為每天看著龜山島才發展出這個作品,「在宜蘭當兵的時候看到很多在地的阿公阿嬤,會在海邊撿石花回來曬做成石花凍賣給遊客。剛好這個故事裡面我想要讓阿蘭媽雖然年紀很大還是很努力生活,所以就設定他是海女身分。海龜在游水的時候就像阿蘭媽在追尋丈夫一樣!」

《阿英羅曼史》敘述八十多歲的阿英(吳美和飾演),與失去記憶的丈夫阿生(林義雄飾演)同住在一間標榜著身心靈療癒、飯店式管理的高級安養中心。兩人住在不同的房間,像是陌生的鄰居。阿英執著於靈氣療癒,一心覺得療癒師是通靈大師,可以看到過去和未來,夜深人靜時,她不顧院方規定闖進阿生的房間,想解開心中的謎團:「阿生到底有沒有愛過她?」主持人詢問飾演阿生的林義雄這個劇本吸引他的地方為何?他幽默回答:「從頭看完之後,找我的台詞居然沒有半句,這是讓我最開心的地方,不接可惜,都不用背台詞,導演很疼惜我。」他接著更語出驚人表示:「我身邊很多癡呆的,我自己也演過好多部癡呆的戲,也不知道為甚麼演癡呆的都來找我,所以我對癡呆的戲非常有研究。」秒語如珠逗得全場哈哈大笑。《此岸彼岸》、《阿英羅曼史》、《鎗聲》三部新銳短片將在3月19日星期六晚上於公視台語台14號頻道播出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