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疫情炸鍋,疫苗接種站再度成為熱門地點,民眾連已見額滿都不願放棄。(黃子明攝)
本土疫情炸鍋,疫苗接種站再度成為熱門地點,民眾連已見額滿都不願放棄。(黃子明攝)

Omicron入侵台灣後,4月成了大爆發月,23、24日兩天,本土個案加起來破9000例,人人自危。不過急診醫師陳志金相對樂觀,他認為台灣人面對疫情「非常有彈性」,而這種能屈能伸的彈性,很可能在疫情期間,成為對抗病毒最有效的武器。

「我們不必用鐵門封住家門」,陳志金在臉書粉專「ICU醫師陳志金」PO文,去年5月疫情爆發,很多人警告要封城,但台灣沒封,一樣撐了下來。陳志金說,台灣人在疫情真正嚴峻時,會採取「自封」,自主留在家中。

今年,也很可能是這樣的局面,他強調,有人預測單日確診破5萬、恐1.6萬人死亡等,這些預測或警告都沒有必要,別小看台灣人「看情勢自我調整」的能力。

陳志金以這陣子的疫苗搶打潮判斷,台灣人看到疫情出現,會自己去打疫苗,也會自行調整防疫等級,包括要不要出門、要不要在外面用餐等;網友語出中肯「台灣人怕死」,博得一片認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