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長陳時中20日赴立法院備詢。(姚志平攝)
衛福部長陳時中20日赴立法院備詢。(姚志平攝)

新北2歲童染疫病逝,讓外界相當不捨,各界直指中央制定的通報流程有問題,讓有緊急就醫需求的民眾救助無門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悄悄修訂相關規定,開放居家照護確診者及同住的居家隔離者,如需緊急就醫,可由親友接送或自行開車、騎車或步行前往醫院,但前提是「須經地方衛生局指示」,似乎沒有解決根本問題。

國內出現首例兒童新冠肺炎重症個案,為新北中和區2歲男童,搶救6天仍不治。家長痛心表示,因為孩童爸爸已確診,家人接受PCR採檢但尚未獲知結果,但兒子持續高燒,雖多次聯繫1922、新北衛生局及119仍無法送醫,經歷數小時才終於等到救護車。
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,現在單日才1千多例確診,就出現男童等不到救護車延誤就醫的訊息,將來若破萬例,叫不到救護車的案例會更加頻繁,是台灣走向與病毒共存的一大警訊。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指出,希望中央調整相關就醫規範,尤其針對兒童就醫能有更好的解決方式。

指揮中心昨天悄悄修訂「COVID-19 確診個案分流收治與居家照護之醫療協助措施」,針對居家照護的確診個案及同住的居家隔離者的緊急就醫需求,以救護車為原則,地方衛生局規劃的防疫計程車、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步行、開/騎車前往為輔。

該項修訂被外界認為是「2歲童條款」。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立院受訪對此指出,目前提供多重選擇,盡量提升行政效率。另外,指揮中心今天也將召集兒科相關學會召開會議,制定兒童急性症狀送醫指引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