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美雲近日有空就幫媽媽摺蓮花。(民視提供)
唐美雲近日有空就幫媽媽摺蓮花。(民視提供)
唐美雲幫媽媽摺蓮花。(民視提供)
唐美雲幫媽媽摺蓮花。(民視提供)
唐美雲遭逢母喪,又忙於工作,清瘦不少。(民視提供)
唐美雲遭逢母喪,又忙於工作,清瘦不少。(民視提供)

藝人唐美雲的母親唐冰森,也是國寶級的歌仔戲小生,4月3日清晨因心臟衰竭逝世,享耆壽93歲。唐美雲母親的告別式擇於2022年4月14日,上午10點30分於南山放生寺舉行公奠,邀請至親好友一起追思懷念。

唐美雲說,媽媽的為人一直是她學習效法的對象,之前一起在同一個劇團,在母親身上,她學習最多的是身教;成長的過程中,她也深受爸爸媽媽的影響,「除了教育、學習之外,就是身體力行,用他們的身教來教導我,他們的言行舉止深深影響著小孩們」,這是唐美雲最感謝父母的地方。

唐美雲感謝之前製作、主演歌仔戲《孟婆客棧》,除了有強大製作團隊,媽媽也是支持她的最大的力量,並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都鎖定播出,連重播時段都記得打開電視鎖定,是她的忠實觀眾。她會把對母親的不捨與思念,化作傳承台灣歌仔戲文化的力量,完成母女共同的心願。

唐美雲從小與母親學戲,母女感情深厚,她日前表示,接到病危通知後,雖然不願讓母親經歷侵入式治療的折磨,但在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的那一刻,仍忍不住雙手顫抖、覺得不捨。當時醫師也有跟她講,其實媽媽90幾歲了,身體狀況越來越衰弱,所以選擇這樣的方式,就讓母親自己決定她什麼時候離開,對她而言是最好的方式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