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后張惠妹在台北小巨蛋開唱,演出前和工作團隊提早進行總彩排。(EMI唱片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天后張惠妹在台北小巨蛋開唱,演出前和工作團隊提早進行總彩排。(EMI唱片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
天后張惠妹重返台北小巨蛋舉辦演唱會,雖然禁止台下歌迷跳動,但仍造成「人為地震」,讓居民受不了向北市府陳情,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0日表示,親自體驗發現魚缸水會動、電扇會左右晃,但不是歌手問題,是小巨蛋場地的先天缺陷,小巨蛋下方為黏土層,所有跳動都會往水平方向傳遞。

黃珊珊今在臉書指出,前幾天晚上10時許,她到了小巨蛋附近的中華里民家裡,親自感受到了他們反應的震動,魚缸的水會動,電扇也會左右晃,有老人家這段期間,每到晚間10時30分就出門,在外面散步到11時表演結束後才回家,如果不是人在現場,真的無法感受他們遇到的問題,但這並不是歌手的問題,而是小巨蛋場地的先天缺陷。

她表示,這幾天捷運公司及主辦單位都有到住戶家裡要求,每天晚上去觀察震動的改善狀況,努力調整來克服。

黃珊珊透露,在2015年演出後,市府曾請「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」研究,發現小巨蛋下方為黏土層,所有跳動都會往水平方向傳遞,因此,管理活動內容是最佳唯一解,除了小巨蛋地質結構外,由於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經過附近,也造成震動容易進一步向外傳播。

她說,在演唱會開始前,為避免表演造成擾民,市府與主辦單位審議通過活動因應計畫,除了在座位下墊高木板避震,同時宣導「跳動禁止」的概念,4月1到3日的演出都沒有超過場館振動管理值63dB。

黃珊珊強調,顯然縱使未超標,振動問題雖然比先前改善,但還沒到居民可以安居程度,這問題我們會再研議重訂新的標準或其他改善方式,這是市府必須要扛下的責任。

她說,主辦單位與歌手已全力配合,在表演中,阿妹也請歌迷坐著,里民的責備,由市府一肩扛起,這不是任何一位歌手的錯,我們會根據這次的經驗,再來找出更有效的辦法,一直以來,為了讓小巨蛋的活動展演順利舉行,同時兼顧周遭居民的生活環境,我們一直非常努力,去取得兩者的平衡,只要能做的市府一定全力去做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