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王偉忠與現場觀眾大聊朋友的故事,聯聚創辦人江韋侖也應邀上台參與提問互動,現場氣氛熱絡,笑聲不斷。圖/業者提供)
(王偉忠與現場觀眾大聊朋友的故事,聯聚創辦人江韋侖也應邀上台參與提問互動,現場氣氛熱絡,笑聲不斷。圖/業者提供)

在影視娛樂產業深耕超過40年的「綜藝教父」王偉忠,近來跨域出書當作家,以其獨特的哲學幽默筆鋒,紀錄從身邊朋友故事體悟到的情感與人生觀。由聯聚文教基金會主辦的「聯聚與談會」,邀請到王偉忠擔任主講人,由資深媒體人杜祖業主持,和現場兩百多位觀眾大聊那些關於「他」朋友的故事,聯聚建設創辦人江韋侖也應邀上台參與提問互動,現場氣氛熱絡,笑聲不斷。

創意鬼才王偉忠,特別擅長製作各種與社會脈動息息相關的影視作品,類型更橫跨綜藝、戲劇、舞台劇、電影、廣播等,並身兼專欄作家與影視配音的工作。

去年,在台灣本土新冠疫情爆發之際,王偉忠將他在Podcast節目《男人囧事》中,所分享的各種他身邊朋友的故事,重新整理出版成《王偉忠:都是我朋友的事──趁我還記得,一定要寫下來的男人鳥事……》一書,以其獨特洞察,書寫20篇關於「他」那些朋友的故事,並於「聯聚與談會」暢談書中紀錄的百態人生。

王偉忠分享自己最初打造這個節目及書籍的契機時表示,自己一直以來,就非常想做一個可以讓聽眾深夜聽著聽著就睡著、風格輕鬆又「情色」的廣播節目,而他所認為的情色,就是透過一些隱喻、稍微含糊的方式,訴說關於世間男男女女的小故事,而這也碰巧與他所成長的80年代社會風氣有些不謀而合,「當時尚未像現在這麼開放,而我認為所有有趣的事,都發生在半開放,想又不太敢、敢又不太太敢的情況下。」

王偉忠也特別挑出書中一段內容和觀眾們分享,最終篇的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神》。故事的開頭,是一位到美國打拚多年、在事業闖出一番成績的男人,多年之後想要與當年想追卻不敢追的女神——大裙子女孩重新見面,因此委託王偉忠幫忙安排一次約會,結果見面後本來一路都很順利,直到最後卻是個讓人充滿訝異的收尾。

這一生,每個人都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,有的很幸運地成為我們生命中重要的家人或朋友,有的可能會讓人產生苦澀感受,王偉忠筆下的真實故事,充滿了戲劇般畫面感,在聆聽或是翻看書籍的同時,讓觀眾們對於人生、感情,都有了新的看法。

除了朋友的事之外,王偉忠也難得的分享自己的婚姻故事。他提及雖然自己未婚時,也體驗過各式各樣的情愛經驗,甚至原本更沒有結婚的計畫;然而,生長於嘉義眷村家庭,與父母、手足和朋友的關係都很好,可以說是擁有美好又快樂童年的他,卻在1992年父親過世後,深深感受到心裡空了一塊,因此決定與交往7年的女朋友結婚,建立新家庭。

然而,自嘲「糊裡糊塗」就結婚的王偉忠認為,自己其實一直都很喜歡家庭,而家庭的力量也成為他心中最重要的安定感,因此即使身為知名的節目製作人,他打造過許多與親情、友誼的喜劇,像是《光陰的故事》、《住左邊住右邊》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,但是卻不擅長談愛情的故事,並笑著再三強調,所以書中的故事都是他朋友的事,和他無關。

此外,他也認為自己的太太是個很有智慧的女生,除了與自己有相近的價值觀、同樣喜歡美食和烹飪外,也會適時地給他自由的空間,像是從來不到攝影棚看他錄影,或是聽他的Podcast節目,讓他總能毫無顧忌、大膽地在工作場域「耍帥、吹牛」,也讓他們之間的關係,相處得更好。

除談到家庭的影響,王偉忠表示:「交朋友,其實是件非常奢侈的事。」每個人的個性不同,也造就每個人對待朋友有不同的付出方式,有些人是對待朋友很慷慨、喜歡請客,有些人則是很貼心、很會為朋友著想,雖然方式不同,但可以確定的是,交朋友必定需要付上相應的代價,並且雙方都需要對彼此有廣大的包容度,「尤其我認為男人其實感性得和花瓶一樣,關係真的碎了即使再修補,都很難回頭。」加上隨著年紀的增長,那些曾經和自己最有默契的朋友,有一天都可能會離開。

聯聚與談會系列活動,由聯聚文教基金會主辦,本季度共規劃三場,首場「談談食文化」邀請到重量級與談人,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、美食作家舒國治,以及主持人Verse雜誌創辦人張鐵志,和現場聽眾一同暢聊美食的共同記憶。

第二場「都是他朋友的事」由綜藝教父王偉忠暢談百態人生;而第三場「今武不談政治」電視節目主持人謝震武將出席,與資深媒體人杜祖業,一同暢聊對不同生活面向的理解與發現。

聯聚文教基金會關注城市的永續發展,致力為台中創造豐富多元的美感體驗,未來也將持續規劃系列講座、藝文展演活動,希望透過建築、藝術、設計、創意、教育等人文資源的匯聚,讓台中的城市生活充滿更多可能性,期盼由點連成線,讓美感與文化深入日常,為台中打造獨特的生活美學。

(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