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是往前衝的王淨學會踩煞車讓自己休息與充電。(COSMOPOLITAN提供)
總是往前衝的王淨學會踩煞車讓自己休息與充電。(COSMOPOLITAN提供)
總是往前衝的王淨學會踩煞車讓自己休息與充電。(COSMOPOLITAN提供)
總是往前衝的王淨學會踩煞車讓自己休息與充電。(COSMOPOLITAN提供)
王淨逐漸活出自己。(COSMOPOLITAN提供)
王淨逐漸活出自己。(COSMOPOLITAN提供)

剛度過24歲生日的王淨,入行以來作品不斷,近期更是在夯劇《華燈初上》演活了少女時代的Rose羅雨儂。她接受雜誌專訪大方分享近期的感觸與體悟:「以前可能會比現在更衝動,但漸漸得會提醒自己要懂得暫停。」

20+的王淨,仍保有天真無畏的橫衝直撞,這幾年一路往前衝的她,2022上半年總算踩下煞車,有時間休假與充電。 「今年最大的體悟,就是要多為自己著想,不再去理會別人的眼光。下了戲跳脫角色後,我想吃就吃、想睡就睡,最近愛上跟朋友一起跳舞。另外,也想嘗試除了演員以外的工作,我開始寫劇本,想看自己說故事的能力在哪裡。」

對許多嚮往電影夢的人來說,24歲的王淨是備受幸運之神眷顧的一顆星星,她2017年以愛情電影《痴情男子漢》出道,陸續接演《鬥魚》、《返校》、《瀑布》、《月老》等影視作品都獲得好評,年紀輕輕的她,已入圍過兩次金馬獎「最佳女主角獎」提名。出眾演技與才華備受肯定,但仍青春的她,當然還是會有少女的煩惱,「同齡的女生,不管在感情或生活上,可能遇到一些錯誤或傻事,從中吸取教訓成長,但我的錯誤,是攤開在媒體和大眾面前」,曾為此陷入低潮。

王淨坦言:「一些不實的緋聞報導,像是說我劈腿之類的,曾經讓我很困擾。」但她在感情中一直很理直氣壯,有就是有,沒有就是沒有,但不實報導的緋聞,讓對她不熟悉的讀者有所誤會,她的心情也受到影響,「我非常在乎別人的想法,一度適得其反,害怕別人說我什麼,所以做什麼也都小心翼翼,害怕別人不喜歡我、不理解我」,卻因此綁手綁腳。

早在出道之前,王淨15歲就陸續出書《芭樂愛情》、《蟑螂哲學》等小說,作家細膩特質讓她格外早熟,也幫助她揣摩角色,每當看劇本時,腦海已排練戲該怎麼演,即便拍攝時與想像不同,也是創作者之間的腦力激盪。而讓她開始寫作的幕後功臣,正是她的媽媽。「我媽媽是個很有文采的人,從小不會限制我閱讀課外讀物,鼓勵我接觸各式各樣的小說,從愛情、恐怖到科幻不同類型,我在寫作上沒有一個楷模,但啟發我寫作的人就是媽媽」,她有寫日記的習慣,但大喇喇的個性,讓她經常把日記搞丟,曾被媽媽和姊姊撿過去看,還從日記裡發現她新的戀愛對象,故意取笑她,一家人嬉鬧的日常,聽來格外溫馨。

「剛入行時,很容易受外界的眼光影響,常覺得自己哪裡不夠美、不夠好,心理很不健康。」王淨坦言,以前不懂得自己適合什麼,經歷過一段愛美撞牆期。曾為了符合普世價值的美女身材去節食、保養品也是跟著別人說什麼好就塗什麼,最後反而讓自己越來越沒自信。

知名女演員凱特溫絲蕾(Kate Winslet)曾說過:「要是不相信自己,這輩子大概都只能演胖子或是繼續沮喪下去了。」這句話成了王淨追求完美人生中的一道光,並重新定義美麗這件事情。她開始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,深入觀察自己的肌膚狀態、傾聽自己的內心。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養方法後,王淨連熬夜隔天早上起床臉也特別亮!她也想藉自身的的經歷鼓勵年輕女生,別怕麻煩,不要停止尋找屬於自己的美麗之道:「保養如果自己不做,不會有人幫妳做。」

除了作家、演員,今年她也多了新身份,與姊姊共同成立芳療SPA館「翩翩芳廂FeatherySpa翩翩芳廂」,當起老闆娘,也有不同的學習,「我是個有很多想法的人,但真的不擅長實際面的操作,所以很多事都交給姊姊,但我可能會在行銷上面出主意,像我們開幕活動、發媒體,這些事我在演員身份不會接觸到的,就會開始想要怎麼做,感覺自己變成SPA的經紀人」。對於這個世界,她仍在摸索與了解,希望未來能看得更透徹,並且擁有被討厭的勇氣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