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弘儀與朱姐主持的Podcast節目《沒大沒小喇吉歐》邀請《智樂活》創辦人畢偉功、陳麟。(沒大沒小喇吉歐提供)
鄭弘儀與朱姐主持的Podcast節目《沒大沒小喇吉歐》邀請《智樂活》創辦人畢偉功、陳麟。(沒大沒小喇吉歐提供)

鄭弘儀與朱姐主持的Podcast節目《沒大沒小喇吉歐》近日邀請《智樂活》創辦人小畢老師畢偉功、小麟老師陳麟,分享教導銀髮族使用3C產品的經驗與趣事。兩位老師介紹最受銀髮族歡迎的APP排名,分別有通訊軟體、拍照、修圖等App。鄭弘儀透露自己拍照完全不修圖,甚至還爆料有些民意代表美肌功能開太大,導致在節目上秀照片時讓人認不出本人。

雖說皺紋是歲月累積下來的智慧,但是小麟老師透露很多長輩還是很在意外表,自己看了也開心。鄭弘儀接著說,母親過世前,開刀解決了白內障的問題,結果開完刀母親卻跟他說:「唉唷,我怎麼皺紋這麼多,我都不知道。」他笑說,有時候還是不要看那麼清楚比較好。

《智樂活》是教導長者使用3C用品的團體,創業5年,目前共累積27位兼職老師,經常受邀至教會、里長辦事處、老服中心上課,從55歲以上到101歲的學生都有。101歲的學員不僅上課坐第一排,還會帶紙、筆做筆記,小畢老師說,「很多時候長輩只是需要與人有連結,跟大家一起學習,可以讓他每天對生活有期待,學習也讓他感到有成就感。」

鄭弘儀說,之前打高爾夫球時遇到一位104歲的人瑞,聽到對方在前面開球,他秒變小粉絲,衝去找對方合影,對方還中氣十足地問:「你不是鄭先生嗎?」鄭弘儀被他的健康與活力驚艷,還要求拍他開球的影片,打算拿去給朋友看,讓老先生聽了非常高興。

除了基礎課程,《智樂活》還會教Google Map等對長者來說較進階的課程。小畢老師分享,曾在教實際街景課程時,請學生輸入自己家的地址看看360度實景照片,結果有一位學員突然哽咽落淚,後來才知道,學員在搜尋自己家地址時,無意間發現了已經過世母親生前坐在家裡門口的身影,剛好被街景車拍下,意外發現這張照片,讓學生既驚喜又感動,也讓他體會這份工作帶來的成就感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