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爾史密斯一巴掌(左圖)至少讓2部預定片約停擺,連他的傳奇鉅作《我是傳奇》(右圖)續集都受影響。(圖/取自美聯社、華納影業劇照)
威爾史密斯一巴掌(左圖)至少讓2部預定片約停擺,連他的傳奇鉅作《我是傳奇》(右圖)續集都受影響。(圖/取自美聯社、華納影業劇照)

威爾史密斯(Will Smith)在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爆氣掌摑諧星克里斯洛克,事件發生後一週他慘遭各界撻伐;影藝學院的懲處雖然還沒公布,他已先自己辭去學院成員資格;不只如此,該事件對威爾史密斯演藝前途的衝擊恐怕比之前預期還要嚴重,Netflix、索尼都已暫緩和他合作,原本籌備中的新片都喊停,讓他丟掉至少2部原定電影演出合約,他的形象從影帝高峰跌至谷底,影劇事業也有可能再也回不去。

之前威爾史密斯主演的Netflix影片《光靈》反應還不錯,也早就敲定要再攜手新片《Fast and Loose》;但《好萊塢報導》(THR)指出,一名知情人士透露,導演大衛雷奇(David Leitch)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一禮拜退出該項目,由於威爾史密斯很有機會在奧斯卡拿下影帝,該片備受Netflix關注,緊急找另一導演接手。可沒想到典禮上卻發生掌摑事件,Netflix也悄悄地將該片暫時擱置了;而針對此消息,Netflix尚未回應。

至於已經拍了3集的《絕地戰警》,第3集2020年1月上映時曾創下全球4.26美元(116億台幣)票房佳績,據悉原本奧斯卡頒獎前,威爾史密斯已拿到電影第4集的40頁劇本,但現在《絕地戰警4》的出品方索尼影業已考慮將該片前置作業先行停擺,看看後續風向如何再做進一步決定。

目前還沒動靜的則是Apple TV+,威爾史密斯為其拍攝的真人史實改編電影《Emancipation》目前正在進行後製,被看好是來年獎項的潛在競爭者。威爾史密斯在片中飾演一名被虐打後逃亡,並加入了北方聯邦軍的黑奴「彼得」。歷史上彼得入伍體檢時拍下背部傷痕累累的照片被公諸於世,成為美國奴隸制度殘酷和野蠻的鐵證。電影則是敘述彼得驚險的逃亡之旅過程,計劃於2022年先於院線上映後再上線到Apple TV+。據悉該片耗資達近32億台幣,目前尚未有推遲的消息傳出。

而現在各方所關注的另一個焦點,則是奧斯卡頒獎前3週宣布的《我是傳奇》續集,本來要由威爾史密斯和《金牌拳手》、《黑豹》影星麥可B喬丹聯手主演,但這樣的卡司如今只怕很難再維持。

形象好的紅星最忌負面新聞,因為對觀眾心目中的崇拜之情毀滅效應難以估計,過往包括梅爾吉勃遜、梅格萊恩等,都曾在酒駕飆罵警察和婚外情後,直接從天王天后的位置跌下來,到現在都還返不回昔日地位。威爾史密斯曾是影壇最具人氣票房號召的男星之一,形象正面親民,主演動作、科幻片或愛情喜劇觀眾都喜歡,他會否因為在全球觀眾眼前掌摑克里斯洛克,而走向人氣一去不返的命運,目前還有待觀察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