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一名年輕孕婦身懷4胞胎,生產日卻不同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大陸一名年輕孕婦身懷4胞胎,生產日卻不同天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女子懷孕相當辛苦,何況是懷雙胞胎或是多胞胎,更是累人。不過大陸山東省濟南市就有一起罕見案例,一名22歲的年輕孕婦懷了4胞胎,上月31日突然因為宮頸機能不全,緊急送醫將子宮頸暫時縫合,沒想到4胞胎其中的2名男嬰,竟前後間隔4天陸續早產,另外還有2名嬰兒仍在媽媽腹中繼續保胎。

綜合陸媒報導,4胞胎的楚姓爸爸表示,妻子最開始進行產檢時是3胞胎,因為第4個孩子當時被擋住了,「後來等我們發現是4胞胎時,已經錯過了減胎的最好機會」,而最讓他大感驚奇的是,別人家的多胞胎都是同月同日生,自己家的4胞胎竟然不在同一天出生。

對此,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產科二病區主任馬玉燕醫師表示,該起病例是國內首例,第一個孩子體重只有700多克,屬於極早產兒;第二個孩子也僅有870克。馬玉燕指出,這種情況下,如果4個寶寶一起出生,併發症會很多,相對存活機率較低,目前已經為產婦再次做了緊急子宮頸環紮手術,並進行保胎治療,「希望另外2個孩子可以延遲生產,減少併發症」。

幸運的是,2名早產的新生兒目前已在加護病房進行治療,產婦和腹中的2名胎兒情況也相對穩定。另外,醫師也特別向即將為人父母的民眾呼籲,務必在懷孕初期就進行嚴格檢查評估,減少生產風險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